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拉萨市民从小吃到大的老火锅店

赵越 黄慧英 发布时间:2020-07-14 11:04: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拉萨,有这样一家火锅店,它既没有火爆的宣传语,也没有富丽堂皇的装修。这家将近30年的老火锅店,几经搬迁,味道始终不曾改变。直到今天,它还用着让人一看就很亲切的搪瓷小碟,这就是位于林廓东路(中段)的杨杨火锅店。之所以叫杨杨火锅店的原因很简单,是因为最初开火锅店的是杨家两兄弟。机缘巧合之下,现在的老板娘杨姐嫁入了杨家,管起了这家火锅店,让杨杨火锅店更加名副其实。

  1992年,拉萨电影城附近开起了一家杨杨火锅店,那时候,拉萨的火锅店还很稀少。几年后,由于租约到期,杨姐又将火锅店搬到了现神力时代广场对面的院子里。2009年,杨杨火锅店搬迁到了林廓东路(中段)直至今天。“无论搬到哪里,老顾客总是会追着来。”杨姐对自家火锅的味道十分自信。

  在拉萨,说起杨杨火锅店,人们第一反应就是“平价”。一份土豆10元、一份豌豆尖12元、一份玉米12元、五香牛肉30元……用杨姐的话说,在这里人均消费最多只要几十元,就能吃饱。在近30年的经营中,菜价不断上涨,但是杨杨火锅店菜单上的价格总是接近人们的心理价位,可以说,“大众消费”就是杨姐的追求。“开店二十多年了,都是熟客,价格不好定太高。”来自成都的杨姐性格外向热情,话语却十分朴实。

  在杨杨火锅店,凭借一声吆喝,就能一下子分辨出新客或熟客。新客会喊一声“服务员”,而熟客只会在需要时招呼一声“杨杨”!在拉萨,杨杨火锅店可以说是拉萨市民从小吃到大的老火锅店。

  来店里吃火锅的都是这样的熟客,央金就是其中一位“回头客”。她说:“我从小就来吃这家火锅,一直吃到现在。这里的油碟蒜香味浓厚,牛肉嫩滑,毛肚爽口。五香牛肉更是她家的招牌菜,大家可以让店家把牛肉切小一些,烫起来会更嫩!”在这家火锅店,我们还能看到上世纪90年代的装修风格,用“围子”将每桌顾客隔开,保证了顾客隐私,又能让大家畅所欲言。在这里,没有一般火锅店的热闹喧嚣,倒像是一家人围坐的温馨所在。20多年的味觉记忆,早已融入了杨姐亲手熬制的一锅红汤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寻味拉萨甜茶时光

    凭着独特的经营方式与传统的甜茶好味道,光明港琼甜茶馆在拉萨市民的心目中有着特殊的意义。[详细]
  • 我要去西藏:康定情结

    他们的这种精神像雪域高原上的格桑花一样盛开、怒放,像雪山之巅的雪莲花一样洁白,像藏族群众双手捧起的哈达一样圣洁,他们的奉献情怀永远为西藏人民铭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