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雪顿节高原上的文旅盛宴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20-08-18 10:50:00来源: 西藏日报

  拉萨人在每年藏历的六月底七月初过雪顿节,它是西藏传统节日中内容丰富、非常隆重的一个节日。说起雪顿节,可能每个拉萨人的感受都不同,它是一碗酸奶、也是一部藏戏、更是家人团聚过林卡时的热闹氛围……

  酸奶是西藏人民再熟悉不过的美食,手工制作的牦牛酸奶总是芳香扑鼻,让人们走街串巷甚至长途跋涉去搜寻。在黄色的瓷盆里,黄色的奶皮泛着淡香,扒开这层奶皮,软嫩黏稠的酸奶像豆腐脑一样洁白如雪……因为黏稠,撒在酸奶上的白砂糖融化不开,每尝一口,都是酸奶和着没有融化的砂糖,嚼在嘴里脆脆的响。

  除了吃酸奶,雪顿节期间,拉萨各县区的民间藏戏队也会到罗布林卡、宗角禄康公园等平台进行藏戏演出。《朗萨雯波》《苏吉尼玛》《卓娃桑姆》《诺桑王子》《白玛雯巴》《顿月顿珠》《智美更登》《文成公主》等传统八大藏戏,是各民间藏戏队的拿手剧目,也是藏民族老百姓喜欢的藏戏演出。雪顿节七天时间,藏戏队每天从太阳初升直唱到暮色降临,老百姓也围坐舞台周边,享受七天的文化盛宴。

  吃酸奶、看藏戏的同时,人们也可以过个惬意的林卡。每年雪顿节,罗布林卡公园及拉萨周边的许多地方,一家老小身着节日盛装,喝着青稞酒、酥油茶等过林卡。人们在树荫下的草坪上玩藏牌、打骰子、拉家常,尽情享受节日的惬意。

  随着时光的流逝,雪顿节内容也有所增加。从单纯的吃酸奶、看藏戏、过林卡,到马术竞技、赛牦牛、展销会……内容不断丰富的同时,雪顿节也演变成了开放、包容的文化旅游盛宴。

  “雪顿”,不只关乎酸奶,它还关乎藏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本期《八廓街》,我们将从一碗酸奶、一部藏戏、一段民俗讲起,与你一起领略雪顿节的独特魅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