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三江共唱盛世歌

万慧 常川 陈志强 周婷婷 桑邓旺姆 发布时间:2020-10-10 09:03:00来源: 西藏日报


昌都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文艺演出现场。西藏日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十月的西藏昌都,是收获喜悦、播种希望、放飞梦想的时节。9日上午,昌都街头万人空巷,各族儿女身着节日的盛装,与八方来宾齐聚市综合体育馆,共同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上午10时许,碧空晴天下,伴着庄严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在万余名藏东儿女的注目下在体育馆内缓缓升起。

  在盛大的群众行进表演和文艺演出中,国旗方阵第一个向主席台走来,数百名群众高举着五星红旗,踏着铿锵有力的脚步,奋勇前进。国徽方阵、解放年号方阵、彩车方阵、当家做主方阵、昌都“第一”方阵、成就方阵、感恩方阵、11县(区)方阵等载歌载舞……一个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幸福安康的社会主义新昌都,巍然展现在世人眼前。

  精彩继续上演。第一章《回望·传奇昌都》在蜿蜒的茶马古道和悠悠的驼铃声中,伴随着马帮汉子的吆喝声,回荡在横断山脉幽深的峡谷之中;第二章《唱响·幸福昌都》在美妙的歌声中,唱出今日昌都的意气风发;第三章《见证·巨变昌都》向人们呈现了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昌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节目真是太精彩了,台上演的就是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卡若区城关镇村民洛曲乐得合不拢嘴。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这场演出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光辉照耀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各对口援昌省市企业的无私帮助下,在区党委和市委的带领下,昌都78万儿女团结奋斗,一个腾飞的昌都正翱翔在雪域高原。”翻身农奴阿旺江村激动地说。

  “我十分想念西藏,十分想念昌都,十分想念战友,因为那里是哺育我成长的地方……”

  “大家好,我是十八军老战士高平,我一直怀念着西藏也怀念着昌都,我衷心祝愿昌都这个像高原雄鹰一般的城市继续向着幸福、繁荣的前程展翅飞翔。”

  “我们是十八军的老战士付源、黄再勋,在昌都解放70周年之际,祝昌都人民幸福安康!”

  “祝昌都人民幸福快乐!”

  “昌都,扎西德勒!”

  大屏幕里,播放着一位位原十八军老战士发来的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贺电,把欢庆推向了高潮。

  看到原十八军老战士的那一刻,无数观众都纷纷抹起了眼泪。“我是江达人,江达是西藏第一个飘起五星红旗的地方,十八军的英勇奋战,换来了昌都解放,祝福他们长命百岁、幸福安康!”舞蹈演员白玛翁姆眼含热泪说。

  演出在全场人员合唱《歌唱祖国》中落下帷幕。台下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观众意犹未尽,迟迟不肯离去。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昌都各族人民一定会携手共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