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措麦村藏戏团的老中青三代人:藏戏梦因热爱而坚定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20-10-13 11:14:00来源: 拉萨晚报

  10月初,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措麦村藏戏团正抓紧组织演员们排练。青稞熟了,秋意渐浓。再过几个月,藏历新年要来了,又要迎来一场接一场的演出。

  如今,措麦藏戏被评为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戏团能排演八大藏戏中的六个完整剧目,每年至少有50余场的演出。

  27岁的年轻藏戏演员嘎玛德吉进团3年多了,他从戏词、唱腔、身段学起,经过刻苦训练,现在能演好几部藏戏,参加过不少比赛和演出。“在藏戏团里,有很多跟我一样热爱藏戏的年轻人,我会学好藏戏、唱好藏戏。”嘎玛德吉说。

  在措麦村藏戏团,除了嘎玛德吉这样的年轻演员,还有唱了40多年藏戏的老演员。65岁的平措旺杰从1974年就开始参加藏戏的表演。“以前,一场演出只有1块8毛钱,演出时还要自己带干粮,我是凭着对藏戏的热爱,坚持了下来。后来,在国家好政策的帮扶下,藏戏团的经营有了很大改变,现在每场演出有150元的工资。”平措旺杰说。

  藏戏团里有老有少,把他们凝聚到一起的,是人到中年的团长拉巴次仁。近年来,拉巴次仁带领藏戏团在演出藏戏的同时,还整合了藏族传统民间舞蹈,创立了现代舞、小品、独唱等多种多样的演出形式。

  “在2014年拉萨雪顿节期间,措麦村藏戏团荣获全区藏戏比赛金奖,我们团所有成员都深受鼓舞。藏戏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我会尽我所能,把藏戏传承好、发扬好。”拉巴次仁说。

  据了解,堆龙德庆区政府为措麦村藏戏团修建了400余平方米的排练室。藏戏团外出演出时,村里还会安排车辆接送,并协助购买服装。有了这些保障,措麦村藏戏团里老中青三代人的藏戏梦有了保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