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燃灯日:游客畅享冬游雪域独特魅力

发布时间:2020-12-11 13:2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12月10日是藏历十月二十五,西藏迎来了藏传佛教一年一度的传统宗教纪念日“燃灯日”。拉萨市区的几处寺庙,在以燃灯转经方式祝愿祈福的信众当中,也有不少前来感受当地传统宗教文化的各地游客。

  位于八廓古城区的大昭寺外,有序排队的人群中,记者遇到了来自广东的王文清,“一路我都在不停地拍照,这里的文化很特别,不论是信众手中曳动的转经筒,还是他们的诵经祈福声,都令我印象深刻,配上冬天的西藏,别有一番风情。”

  “燃灯日”藏语称“甘丹阿曲”,是为纪念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圆寂,历经数百年依旧保留着传统的宗教特色,同时逐渐成为海内外游客冬游西藏、了解藏族文化的窗口。

  色拉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当晚,记者在该寺看到,佛塔周围、殿堂屋顶、台阶、窗台、佛龛、供桌旁,都摆起了一排排酥油灯盏,游客竞相拍照。

  “我来过西藏很多次了,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我更喜欢这里的冬天。”重庆游客张健银告诉记者,不仅可以看到壮美的自然风光,还能体验独特的人文民俗。“前几天的‘仙女节’,我和藏族老百姓一起唱歌跳舞,喝青稞酒,就像一场嘉年华,今天又赶上‘燃灯日’,过几天是阿里普兰新年,‘背金水’、跳萱舞也让人期待。”

  游客廖小伟也来自重庆,谈及冬季来西藏游玩的原因,他直言“冬游西藏”的优惠政策很有吸引力,“机票、酒店有折扣,布达拉宫等好多景点都不收门票,而且冬天相对来说,游客没有那么多,可以慢慢地体验西藏由里到外的美。”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1至11月,拉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约20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300亿元人民币,旅游市场复苏情况排名全中国前列。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灯如繁星,燃灯节的前世今朝

    W020181202585430911022.png
    每年的藏历十月二十五日,被称作“甘丹阿曲”,意为燃灯节,是纪念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被誉为雪域“第二佛陀”宗喀巴大师的日子。[详细]
  • 西藏林芝:射响箭 过新年

    ST20201123323569948930.jpg
    “工布响箭”藏语称“毕秀”,是西藏林芝特有的一项民间传统体育竞赛项目,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被列入第二批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