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多部门联合开展文物安全督导检查

乔炳武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8-04-13 09:35: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文物建筑和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扎实推进西藏文物安全工作落实,有效遏制各类文物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促进西藏文物事业科学发展,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自治区文物安全大排查工作方案》要求,由区文物局、宗教办、发改委、民宗委、旅发委、财政厅、环保厅、住建厅、公安厅、安监局、公安消防总队等单位组成的3个督导检查组,对7市(地)自治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实地督导检查,历时一个月。

督导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检查、现场询问、现场反馈、发放整改通知单和现场整改等形式,对全区55处国保单位和616处区保单位的文物安全责任落实、文物单位安全防护措施、电气线路消防安全、用电用油用气安全、安消防设施设备运行与管理、古建筑主体安全,以及日常文物安全管理情况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拉网式督导检查,全面摸清和掌握了上述文物单位文物安全责任工作落实情况和文物安全管理工作现状。

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文物安全机制建设有待完善、文物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安消防系统后期维护保养不够及时、电气线路安装改造不够规范、文物安全经费投入不足、日常安全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尽快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自治区文物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或以修订《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文物安全工作的主管责任、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进一步明确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安全责任,细化文物安全责任人和文物安全管理人并落实相应的文物安全职责。

加大对市(地)、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认认真真查清找准文物安全领域的薄弱环节,彻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通过较真碰硬的督导检查、安全责任考核和攻坚整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让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真正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管理好、守护好,有力促进新时代西藏文物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督导检查近700处文保单位

    记者11日从西藏自治区文物局获悉,该局与西藏自治区宗教办、发改委、民宗委、旅发委、财政厅、环保厅、住建厅、公安厅、安监局、公安消防总队等单位组成3个督导检查组,历时1个月对西藏7市地包括寺庙在内的近700处自治区级以上文...[详细]
  • 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召开公众分享会

    4月9日,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以“新时代、新思想、新起点、新作为”为主题的2017年度业务工作公众分享报告会在拉萨召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西藏自治区文物鉴定中心等相关单位150多位专家...[详细]
  • 西藏历史文化展受欢迎

    正在首都博物馆展出的“天路文华——西藏历史文化展”受到欢迎。这次展览重量级文物荟萃,特别是一些平常“芳容”难得一见的“明星文物”,引人关注。[详细]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