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民族大团结 京藏一家亲——藏汉友谊架金桥》民族歌舞在京展演

央卓 发布时间:2018-04-19 08: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16日,《民族大团结 京藏一家亲——藏汉友谊架金桥》民族歌舞展演在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举行,这也是北京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系列活动之一。

此次展演剧目《民族大团结 京藏一家亲——藏汉友谊架金桥》是在大型歌舞综艺晚会《文成公主——藏汉友谊架金桥》的基础上,选取6个极具西藏特色的非遗节目精心打造而成的。

据娘热民间艺术团团长旦增罗布介绍,展演剧目反映了西藏不同地区的文化特色:“比如,‘堆谐’是在西藏广为流传的一种民间歌舞形式,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堆’是上游之意,也是西藏西部地域之称,‘谐’是歌舞之意,‘堆谐’意为主要流行在西藏雅鲁藏布江上游的日喀则、定日、萨迦等地的歌舞。后来逐渐盛行于拉萨,是最早出现的由六弦琴乐器伴奏的舞蹈;‘果谐’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一种基本没有乐器伴奏、主要由表演者自吹自跳的歌舞形式。今天的压轴节目《幸福家园》,展现的就是‘果谐’这种歌舞形式。”

图为女子群舞《圣地礼韵》

舞台上,演员们身着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以独具特色的歌舞形式,诠释着西藏地区绚烂的少数民族文化及各族人民和谐共处的美好生活。

“能够从遥远的雪域高原来到美丽的首都北京,我们心情都很激动。希望通过我们的演出把西藏文化魅力展示给首都的各族群众。”旦增罗布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艺术团演员们的共同心声。

图为果谐表演

图为堆谐表演

据了解,此次展演由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娘热民间艺术团共同承办,旨在给北京观众带来接地气、有味道、留余香的民族情感体验。

(中国西藏网 文、图/央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大型藏族歌舞剧《千里和缘》 在南京上演

    5月7日,海南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精心编排创作的大型藏族风情歌舞诗剧《千里和缘》演出团走进江苏省南京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首场演出。此次演出,旨在表达海南州46万各族干部群众对江苏省、宝钢集团等央企及各界人士多年来对海南...[详细]
  • ​昌都锅庄——卓舞

    “锅庄”一词由来已久,是“卓舞”的俗称。“卓”是藏语的译音。根据昌都锅庄的歌词和民间的传说来分析,卓舞这个民间古老的舞蹈形式,早在吐蕃时期就存在了。卓舞早期与西藏奴隶社会和盟誓活动有关,后来逐步演变成为歌舞结合,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