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西藏将新建409所公办幼儿园

刘欢 发布时间:2018-05-11 09:4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昨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教科院了解到,截至2017年秋季学期结束,全区共有幼儿园1234所,教职工5359人,在园幼儿106346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0.12%。目前西藏正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预计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基本实现幼儿园园长、教师和保育员全员培训、持证上岗。根据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今年西藏将新建公办幼儿园409所。

今年在园幼儿数将超11万 学前三年毛入学率将达到75%

自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大力实施农牧区学前两年、城镇学前三年双语教育工程,加快推进学前双语教育基本普及步伐,全区学前教育资源迅速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幼儿园保教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西藏乡镇以小学为依托,建设学前两年双语幼儿园,村小学和教学点积极发展学前双语教育;市(地)、县(区)独立设置学前三年双语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助园和兴办双语幼儿园。目前,全区学前双语教育机构已基本覆盖所有市(地)、县(区)、乡镇。

目前,西藏公办幼儿园及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授权承担学前教育任务的民办幼儿园,在园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均可享受补助,补助标准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三包”标准相同。截至2017年秋季,补助标准年生均分别提高至二类区2880元、三类区2980元、四类区或边境县3080元。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西藏积极通过“转、招、聘、支”等方式,缓解幼教师资紧缺矛盾。截至2017年底,西藏学前教育教职工5359人,其中专任教师4254人。

自治区教育厅教科院副院长江长州介绍:“虽然目前西藏‘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学前双语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但总体来看,学前双语教育仍是西藏教育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因此在前两期学前双语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实施第三期学前双语教育行动计划是进一步提高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的必然要求。根据第三期计划,今年西藏学前三年毛入学率将达到75%,新建公办幼儿园409所,在园幼儿将达112100人,幼儿园教师达到7527人。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要达到85%,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双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优化幼儿园总体布局 到2020年基本补足保教人员

根据计划,从现在到2020年,西藏将继续扩充公办幼儿园,进一步优化幼儿园总体布局,加快推进市(地)、县(区)、乡镇、村四级幼儿园建设,推进乡镇小学附设幼儿园为独立建制、单独法人的公办中心幼儿园,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在500人以上的行政村设立学前三年制村级幼儿园,支持小村联合办园;将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后的富余校舍改建成幼儿园。

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研究制订《自治区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管理办法》,引导和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规范办园,提升办园水平,提供普惠性服务。“在加强保育教育方面,防止和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现象,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严格控制班额,不得违反国家相关规定超额编班,坚决纠正大班额现象。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面向家长和社区开展公益性0-3岁早期教育指导。”江长州说。

西藏将加快补充保教人员,到2020年基本补足配齐学前双语教育保教人员。健全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通过公开招录和聘用,补充一批幼儿教师;鼓励热爱幼儿教育、具备幼儿教师专业素质的优秀毕业生从事幼儿教育;加大引进力度,将学前双语教育专业毕业生引进条件放宽到大专学历,补充到幼儿园保育人员岗位;通过“培训卫生机构认定”的方式逐步按标准配齐医务保健人员。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