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搭好文化码头 涵养创作源头

发布时间:2018-05-16 15:30:00来源: 人民日报

图为“锦绣中华—西北风情”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演出现场。 上海民族乐团供图

来自青海的完代才让,奏起古老的藏族乐器扎木念,与上海民族乐团金楷奏响的竹笛唱和,描绘着高原上的祥云朵朵与无瑕蓝天——5日晚,一曲悠远的《自云端来》,拉开“锦绣中华—西北风情”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的帷幕。“西北地区是中华文化宝库之一,这里曾见证丝绸之路的贯通,也诞生了丰富的民间音乐。”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说。

这场音乐会,也是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主体演出项目之一。正在举办的第三十五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正在努力搭建起文化交流的重要码头,涵养文化创作的活力源头,面向世界树自信,面向时代要大作,面向大众觅知音。

4月27日至5月17日,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三十五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陆续推出37台音乐舞蹈演出、3个节中节、1个论坛、1个征集活动和4个艺术教学成果展示周,打造出一片音舞艺术的海洋。

“‘上海之春’现阶段面临着新时代转型升级的问题,要抓好两个内驱力,一个就是继续打造这个海纳百川的文化码头,广聚天下英才。”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说。

本届“上海之春”的舞台就是一场汇聚八方来宾、呈现中西风采的艺术盛宴。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莫斯科大剧院管弦乐团等名团齐聚,带来西方交响杰作;与江苏、浙江共同推出聚焦江南文化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合唱展演;拥有500年历史的汉堡议会音乐家古乐团也来到上海……

4月27日晚,“40后”作曲家陆在易、“60后”作曲家许舒亚、“90后”作曲家龚天鹏在舞台上共同开启节拍器,宣告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启幕。

极富象征意义的场景令人感动。“上海之春”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音乐节,从1959年至今,一大批经典音乐作品,如《红旗颂》《梁祝》等从这里开始飘扬,一大批优秀的作曲家、演奏家,如朱践耳、闵惠芬等从这里为人熟知。而今,人们看到的是承前启后、是生生不息。

本届“上海之春”,陆在易创作生涯中最优秀的作品将在其专场音乐会中集中上演,龚天鹏将推出他描写中华国粹的第十交响曲《京剧幻想》,许舒亚则是开幕演出的艺术总监,与其他7位海内外知名作曲家共同追溯中华创世神话,用交响乐讲述中国故事。中华音乐的创作脉络,在这个舞台一脉相传。

除了建好文化码头,“上海之春”的另一重要内驱力是勇推原创新作,涵养文化源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要敢于‘改弦易张’,在传承过去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增强时代性、人民性,不断创新,不断满足时代新的需求。聚天下英才,力推新人新秀新作。”尤存说。

数据显示,本届音乐节共推出13台新人与新作专场演出,约占音乐类主体项目的40%。众多原创艺术成果将在音乐节期间推出,包括作曲家谭盾的两部新作:小提琴狂想曲《戏梦人生》、大提琴狂想曲《水火交融》;由竹笛演奏家唐俊乔领衔主演的音乐剧场戏剧《笛韵天籁》等。

作者:本报记者 曹玲娟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与时代同行,奏出文化产业最强音

    每年五月中旬,是深圳这座“创意之都”的最重要“花期”。第十四届文博会如期而至,又一次让文创之花遍开鹏城,让创意的灵感和文化的魅力深入到每个人心中。[详细]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徐晖摄/视觉中国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动漫产业迎来“黄金时代”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即将...[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