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国家级非遗“嘎尔” 传习基地挂牌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8-06-12 09:2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为了进一步体现“嘎尔”代表性传承人及项目持有人的主体地位,遵循非遗的传承规律,8日上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嘎尔”传习基地挂牌仪式和“嘎尔”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收徒仪式在自治区藏剧团举行。

活动现场,自治区藏剧团和拉萨市城关区娘热民间艺术团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嘎尔传习基地”称号。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等4人成为“嘎尔”新的传承人。

“嘎尔”作为西藏艺术的精粹,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嘎尔”历史悠久,舞蹈粗犷健美,音乐风格独特,是一种独具特色的礼仪性男子舒情歌舞艺术,具有铿锵劲健的节奏感和浓郁浪漫的地方民族特色,是西藏民间、寺院和宫廷的综合艺术,也是藏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研究西藏历史、音乐、舞蹈、民俗等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

千百年来,作为一种音乐与舞蹈综合艺术的表演形式,“嘎尔”不仅被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更是西藏重要的文化遗存,于2007年入选第二批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传习基地授牌当天,西藏仅有的两名“嘎尔”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新收4名徒弟,为古老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增添了新鲜血液。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就是“嘎尔”新的传承人。作为“嘎尔”的学生代表、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表示:“我们将学习老一辈艺术家精神,继承恩师敬业担当的品质,不断求索,以开拓进取的姿态传承继承好‘嘎尔’艺术。”

据悉,目前西藏已经开展了“嘎尔”艺术项目的资料收集整理、对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后继人才的培养等工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