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降边嘉措新作《英雄格萨尔》问世

发布时间:2018-07-04 16:35:00来源: 中国民族报

《格萨尔》是世界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被称作“东方的荷马史诗”。

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格萨尔》也在向着大众化、多元化、产业化的方向迈进,成为电影、电视剧、戏剧、歌舞等创作的源泉。《英雄格萨尔》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格萨尔》学科带头人降边嘉措编纂的。

《英雄格萨尔》全书150多万字,以作者主编的40卷、51册、2000多万字的藏文版《格萨尔》(精选本)为框架,并参考了扎巴和桑珠两位杰出民间艺人的说唱本。《英雄格萨尔》吸收了作者近40年的研究成果,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格萨尔王英雄史诗文字作品,具有极强的政治价值、文化价值、学术价值及社会价值。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读懂中国文学,还得从汉字入手

    在当今的学科划分中,汉字研究属于语言学,抒情叙事属于文学,它们处于不同的一级学科下面。由此可见,诗歌中用“有”表现“无”以及委婉、迂回、空灵、含蓄的特征,根子上是由汉字借象表意的特殊属性而造成的。[详细]
  • 现实题材文学创作的逻辑起点与最终归宿

    从1918年5月鲁迅在《新青年》杂志发表短篇小说《狂人日记》算起,中国新文学历史已逾百年。这个一百年,就文学作品尤其是长篇小说而言,现实题材创作一直代表着中国新文学的最高成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