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可可西里藏羚羊开始大规模回迁

孙睿 发布时间:2018-08-02 09:3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天上午11时许,约有80余只藏羚羊在可可西里管理局工作人员的保护下,顺利通过青藏公路,开启回迁之路。”可可西里管理局五道梁保护站站长文尕公宝8月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料图:可可西里,几只藏羚羊正在雪中找食吃。赵新录 摄

藏羚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在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以及青海三江源和可可西里保护区内。藏羚羊每年12月交配,翌年6月底至7月上旬产仔,妊娠期200天左右。每年进入5月,都会有来自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以及青海三江源、可可西里保护区内的数万只藏羚羊前往海拔4800米的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产仔,8月母藏羚羊带着年幼的小藏羚羊回迁,各自返回栖息地。

文尕公宝介绍,每年5月份藏羚羊迁徙和8月份的回迁,管理局都会派出工作人员每天不定时守候在迁徙通道,等藏羚羊大批集中后,开始封堵公路两边的车辆,让藏羚羊安全通过青藏公路。

今年藏羚羊回迁从7月15日开始,每天约有200多只藏羚羊通过青藏公路。

资料图:可可西里的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七只藏羚羊受到管护人员的精心呵护。图为藏羚羊依偎在管护人员达才身边。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摄

“目前已有近3000只母藏羚羊带着出生不久的小羊羔顺利通过青藏公路,回到各自栖息地。”文尕公宝说,据统计,较去年同期相比,今年藏羚羊回迁时种群数量增长600余只,预计后期回迁的种群数量还会增加。

据记者了解,迄今为止,藏羚羊的这种夏季产仔大迁徙是全球最为壮观的三种有蹄类动物大迁徙之一。至于藏羚羊为何不远千里前往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产仔,这种古老而原始的迁徙至今未有任何科学权威的解释。

据青海省官方监测统计,从2006年以来,可可西里保护区境内及周边地区藏羚羊种群数量已接近或达到7万多只,较盗猎活动最为猖獗的上世纪90年代末增加5万多只。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为藏羚羊护航 他们在野外待两个月

    保护野生动物,虽然从小就在课本上学过,也时常听别人说起,但对绝大部分人来说仍然只是一句口号。鲜少有人深入了解过这句话的含义,更不知道背后会有哪些令人动容的故事。[详细]
  • 可可西里迎来藏羚羊产羔迁徙季

    来自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等地的首批待产雌性藏羚羊近日已进入可可西里地区,正陆续穿过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等通道,向素有“可可西里大产房”之称的卓乃湖行进。[详细]
  • 青海“生态之窗”观测藏羚羊近一月迁徙数量创新高

    在一个半月的视频观测时间内,通过实时观测和录像回放比对,发现近5000余只藏羚羊陆陆续续通过青藏铁路五道梁北大桥,与去年同期相比藏羚羊日迁徙数量、日迁移频次、月迁移数量再创新高。[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