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李小可的表白】三十载结缘三十次朝拜 眷写生命中的“藏迹”

王茜 发布时间:2018-08-14 08: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李小可摄影作品:《山魂》

  中国西藏网讯 “1988年8月我和摄影家郑云峰的黄河源之行,使我与藏地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已整整三十年。这块神圣的大地和人,使我触摸到生命最本源的状态和那不灭的灵魂;感悟到真切、敬畏、感恩的美好和自然的圣洁、瑰丽、博大与苍茫的震撼……”李小可对这片为他的生命注入了特殊情感的大地深情地表白。

  李小可身上有诸多头衔和光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等等。然而,谈起初衷,他告诉记者,“我的水墨创作、写生、版画、摄影作品,只是想把我对藏地无尽的崇敬、感动、记忆,不停的‘迹’化,以表达我对这块土地和那儿的人们深深的敬仰和感激…… ”


图为2011年李小可在扎达写生

  回忆自己的创作之路,李小可说:“我的父亲李可染用‘师造化’对中国山水画进行改革,从而开创了二十世纪“李家山水”的辉煌。而我自幼受家庭影响喜爱中国画,在父亲李可染的指导之下系统研习中国山水画。” 几十年来,李小可的写生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近些年更是远足到异国他乡,也从风华正茂走到了古稀之年。他说:“藏地始终是我最情有独钟的写生之地。”80年代起先后三十余次深入西藏、青海、长江源头、黄河源头、甘肃等西部藏族地区进行写生及摄影创作,体验生活。2003年开始创作《藏迹》系列的版画作品,以特殊视角的人文关注和视觉表现的探索引起了美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2005年以来赞助、策划了《雪域彩练》《大美西藏》西藏当代绘画展,为推动西藏当代绘画发展做出努力。


图为李小可水墨作品:《寺院的风》

  “写生是我艺术创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我艺术创作中源源不断的灵感来源。”这一次,李小可将他三十年来三十余次对高原的朝拜,形成的近万张摄影作品及与摄影完美结合的版画作品,汇成“藏迹——李小可写生之路”在北京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美术馆展出。这些作品真实地记录下雪域高原的自然本体与藏人真实质朴的生命,成为他生命中不可磨灭的记忆。李小可感慨,“我企图走得更近,可它永远在远方,永远饱含着变化、失去和永恒……藏地已成为我不灭的精神家园和创作源泉。”


图为李小可丝网版画:《喜悦》

  据悉,“藏迹——李小可写生之路”摄影美术展览将在北京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美术馆展览至9月30日。(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图片由李小可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