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重庆小伙拍下震撼星空

发布时间:2018-08-23 09:01:00来源: 重庆晚报

工程师改当追“星”族

“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深深震撼人类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深夜,戴建峰站在海拔5200米的雪山上,遥望苍穹,浩瀚星河,他用相机瞬间定格。

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受访者供图

浪漫邂逅

为了拍摄今年8月13日的英仙座流星雨,戴建峰从安徽追到江西,再追到湖北,自驾1200公里。“天文现象的迷人之处,取决于你是否有毅力、有缘分与它邂逅。”戴建峰是重庆人,这些年为了追星,他呆在故乡的时间并不多。

戴建峰1988年出生,大学读机械专业,毕业后在重庆一汽车公司当工程师,拿着可观的薪水,过着旁人眼中的理想生活。

2011年夏,一场与星空的邂逅,让这位理工男彻底改变了。“那年和同事去贵州梵净山玩,晚上住农家院,抬头看到满天繁星,太震撼了,但手机根本拍不出来,很遗憾。”那一夜的星空,开启了戴建峰的天文摄影之路。

魔兽精神

美国Storktrek、英国SPL和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以及国际项目夜空下的世界(TWAN)、天文学家无国界(AWB)组织中国区负责人等⋅⋅⋅⋅⋅⋅如今的戴建峰头衔很多,其摄影作品更是九次荣登NASA天文每日一图APOD,星空摄影作品刊登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中国国家地理》《天文爱好者》和《中国国家天文》等杂志封面。

但2011年时的戴建峰,还是这个领域的“小白”:没有摄影基础,没有天文知识储备,连北斗星都差点找错⋅⋅⋅⋅⋅⋅不过,对他来说这些都不算事儿。为何?他很有底气的介绍,这源于“魔兽精神”。

“想做的事就要做到极致。打游戏我可以做到极致,迷上了星空,我也有信心做好。”大学时的戴建峰,曾迷恋《魔兽世界》,还登上过世界排名榜。自从迷恋上星空,他也超级专注起来,连游戏也搁一边了。从梵净山回渝,他开始自学疯补天文和摄影知识,并入手了一台宾得K-r相机。后来,还加入重庆天文爱好者联谊会,跟小伙伴们去看星星、学习天文知识。

专职追星

从理工男到星空摄影师,虽跨界有点大,但他发表的摄影作品也如同游戏打怪升级一样:三四个月后,照片上了国内天文杂志;五六个月后,作品登上了美国天文学杂志;一年之后,他的照片就被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采用;2014年,他在西藏拍下“旋涡状气辉涟漪”,登上2015年12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封面⋅⋅⋅⋅⋅⋅

经三年苦练,理工男完成了一次完美逆袭。他在摄影圈火了,拍摄邀约不断,让他有更多机会前往各地拍摄星空。

“在追逐星空这件事上,我觉得比工程师更有意义,也更能实现我的价值。”执着的戴建峰根本停不下来,2015年,他索性辞去工程师工作,开始专职追星。

去年,他开启了另一个宏大的计划——用五年时间,完成“丝路星空”主题拍摄。目前,已奔赴18个国家拍摄了星空,并受伊朗等国邀请做专题讲座,讲述星空故事。

星空法则

为了捕捉瞬间的美,需要付出的等待和艰辛是不可计量的,有时甚至还有生命危险:在西藏羊湖拍摄时,曾被9条野狗追过;坐摩托车,被冰雹狠狠砸了一路;独自向珠峰大本营徒步,中途走错了路;尼泊尔之行,掉进冰河……“对我来说,仰望星空,才能审视自己,是跟自己内心对话的机会。”戴建峰说。

除了星空摄影师的头衔,戴建峰还是国际暗夜协会北京分会主要负责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基金会星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暗夜保护计划是他致力推广的事情之一。他透露,目前已在西藏的阿里、那曲和浙江的开化等6个地方,开始了暗夜保护区试点。在暗夜保护区内,灯光照明经特殊处理,也能看到漂亮震撼的星河。

“光污染会带来很多弊端,不仅影响生态,还造成能源浪费。而暗夜保护,就是呼吁人们合理使用灯光,让大家都能仰望灿烂星空。”戴建峰说,让更多人“拥有星空,看见星空”,便是他的星空法则。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以文学的方式叙述一座城市

    “丝路百城传”作者阵容强大,除此次首发作家之作外,还将推出贾平凹写西安、孔见写海口等多部名家名城名传,同时丛书还聚焦“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外名城。[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