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推动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发展 故宫世纪文化对话论坛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8-10-23 10:33:00来源: 新华网

文化与科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先进文化理念是科技创新的思想源泉,科技创新是推动文化生产方式变革的有力杠杆,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10月19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与故宫博物院共同举办以“当文化遇见科技”为主题的世纪文化对话论坛。出席本次论坛活动的嘉宾有:国际文化经济学协会主席、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大卫 索罗斯比,谷歌艺术与文化项目全球运营主管鲁伊塞拉 玛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宝吉祥文史研究院院长冯明珠,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塑造着一国人民的精神气质与思维方式,承载着引导社会进步与提升社会文明的重要功能。先进文化理念能够从主导价值取向、激发创新活力、提高思维水平等方面对科技创新起到引领作用。同时,科技创新是推动文化生产方式变革的有力杠杆,科学技术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对特定时代的文化生产方式产生了重要影响。科技创新不仅能提高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更能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与文化发展日益融合,科技逐渐成为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动力,文化也在科技发展进程中发挥了指导性的作用。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深入发展,各种思想文化、科学技术的交流更加频繁,全球性文化科技融合已是大势所趋。

中国作为文明古国,已经将文化科技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正在文化科技领域做出巨大努力,力争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此次,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也特设文化科技板块,通过中华5000年文明与当代科技的相遇,共同探讨文化与科技融合为世界文化创意产业带来的长足发展。

面对科技的爆炸,对于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究竟是机遇还是阻碍?传统文化又当以何种姿态与未来相处?

国际文化经济学协会主席、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大卫 索罗斯比表示:“科技给人们提供一种方式就是能够更好地去接近艺术和文化,科技与艺术二者并非是竞争性的关系,而是互补的。”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突飞猛进,博物馆和科技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国内外博物馆越来越普遍引用数字技术应用到传统业务中,故宫博物馆紧紧围绕锤炼内涵、善用技术、全方位融合和创造性转化宗旨,创造全新的新型化博物馆生态。”对于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冯乃恩表示,文化与科技融合就是目前需要努力的方向,科技既是保护文物、延续文化传承的有效手段,还能够更好地传播文化,使其深层次文化要素能够得以呈现。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也表示:“人们过去经常看博物馆,很多东西是看不懂的或是没有人给他们详细介绍的,如今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更好地传播文化,人们通过数字技术在家里观看故宫展览,通过大量制作数字博物馆,人们可以不接触文物本体而了解博物馆文物背后的故事,这些文物仍然很好地保存,同时人们更深刻的了解文物的故事、内涵。”

当前,文化与科技的交融日益广泛和深入,科技已渗透到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在这种趋势下,文化部印发的《“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中,代表文化科技融合的关键词频频出现。科技部也适时发布《“十三五”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规划中明确指出要深入实施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强化文化科技资源整合和统筹规划,提升文化产业技术、创意和内涵,提高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推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

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不仅有利于丰富文化样式业态、满足人们多样化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更能为科技创新提供方向引领和智慧源泉,开辟当代文化科技融合新生态,让文化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放光彩。未来,基于在文化科技生态建设上的发力,古老文明现代嬗变的技术创新成果将会持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积极鼓励文化和科技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加快构建新型文化业态。文化科技融合所承载的新使命,孕育的新生机,激扬的新活力,必将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发展与世界交流的新动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