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中国文化大学举办两岸交流成果展 呈现青春交汇的故事

刘舒凌 张晓曦 发布时间:2018-12-03 09:4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12月1日,中国文化大学在台北举办“青春的一百种故事”两岸交流成果展。图为参与今年暑期敦煌艺术交流营的舞蹈系学子带来研习期间新编的舞蹈片段。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摄

课本里出现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就是一些简单的图片;你自己走进去,那种心情、震撼度是完全不一样的,你真的想不到可以亲身站在丝绸之路上的感觉。

12月1日,回忆起今年9月前往甘肃敦煌研习交流的旅程,台湾艺术大学舞蹈学系四年级的石汶欣在台北如是说。

在那8天时间里,她和三所台湾高校舞蹈系24位同学,还有大陆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师生,一同体验先人作品,并尝试新编舞蹈以诠释古老艺术。回到校园的石汶欣,显然对于在敦煌所学到的反弹琵琶等中国传统舞蹈的舞姿印象深刻;她也提到,两岸同学发自内心地期待彼此喜爱舞蹈的心继续发光发热,一起进步。

2018年的寒假与暑假,中国文化大学参与举办了连结两岸青年的五个主题交流活动,带领80余位台湾青年走进云南、贵州、四川、甘肃、北京;1日起,他们旅途中所遇见的人和事,以一场题为“青春的一百种故事”的展览呈现于该校位于台北市区的大夏艺廊。

展览开幕式上,中国文化大学行销研究所的陈威霖说,暑假踏上云南茶马古道并前往北京参访之后,他对大陆的印象有很大改变。茶马古道像是宁静的世外桃源,那里可体验藏族民众的热情,到了北京,则是一个步调非常快的都会。

陈威霖认为,课本上、媒体上都讲述了中国大陆,但只有自己去过,才能真正感受实际样貌,这样的交流非常重要。在云南古道上骑骡子带来了身体上各种疼痛体验,但这没有打消他从广州骑马到西藏的梦想,仍然希望有一天能完成这段旅程并转换成文字纪录。

台湾体育运动大学的陈致玮两年前爱上滑雪运动。今年1月,从近300名报名同学中被甄选出来、参与7天的北京冬奥体验营,他一圆走进奥运场地的梦想;如今,他不断动员朋友结伴旅行,到各地去体验、享受冰雪运动。

青春交汇,留下许多珍贵的两岸记忆。“青春的一百种故事”展览前言中写道:“不必惋惜那些带不走的美好时光,因为早在灵魂深处,回忆的幼苗悄悄生长,每一次的欢颜笑语和每一个充满着酒与歌的夜晚都将成为养分,留下五味交杂且难以忘怀的果实。”

据介绍,中国文化大学是一所重视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较早投身两岸交流的台湾名校。校方表示,办理交流成果展,希望有助于展现、促进两岸青年学子学术、艺术等层面的交流。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