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互联网在高原“不缺氧” 西藏打通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大动脉”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9-01-18 09: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各地推动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在信息化浪潮中,西藏大力完善信息基础设施,主动拥抱互联网,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普及应用,以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服务,以数字经济激发大众创业创新,以数字经济高标准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从而加快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官网

  按照“一网一云一中心”建设布局,西藏完成电子政务(一期)工程,实施电子政务外网扩展与网络保通工程,西藏全区电子政务外网接入点位达4325个,建成上联国家、下通乡镇、横向覆盖各部门的电子政务“一张网”。协同推动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试点,全区行政村通宽带率达96%。搭建自治区统一基础云平台、政务大数据中心,已具备为各地各部门统一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IT资源集中共享的云服务能力。

  “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重大突破和阶段性成果,目前,西藏自治区层面网上可办事项792个,依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6%以上,各市县正在加紧开展网上办理事项梳理及审核录入工作。


图片来源: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官网

  据统计,西藏已有27个县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8年全社会信息化投资完成54亿元,数字行业实现增加值20.2亿元,增长25.1%,信息消费规模达60亿元。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交通、旅游、文化领域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工程四大核心业务平台试运行,2018年平台成交金额达41亿元。建成全区3000个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点,推动信息进村入户,助推网络扶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矿产、建材、民爆、天然饮用水及食(饮)品制造等领域普及应用,两化融合指数达48,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发展。

  实践证明,互联网在高原是“不缺氧”的。未来,西藏自治区将不断加强调查研究,结合西藏实际,加快编制西藏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大力实施数字西藏、网络强区“三年攻坚八大行动计划”,围绕信息基础、网络安全、党的执政能力、社会治理、公共安全、信息惠民、产业融合、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用好网、建好网、管好网”,打通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大动脉”,促进信息共享惠民,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构筑网络安全基石,推动产业深度融合。

  西藏自治区政府2019年工作安排中明确指出,要推动高新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全力推进网络强区、数字西藏建设,制定落实促进信息产业发展优惠举措。继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深入推进旅游、医疗、养老、教育、交通、社会治理、边境建设等领域的“互联网+”行动。建设自治区级数字经济示范园,搭建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构建网络化协同创新体系。力争全社会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5亿元以上,数字经济增长30%以上。(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修复漏洞,落到实处 网游实名制不是“空架子”

    网游实名制实施一年多以来,引起了广泛关注。“网游实名制的初衷是为了更好的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利用技术手段识别出未成年人,并对他们的游戏行为进行合理引导。”  许可同样表示,现在大部分游戏公司还是通过自己的审核来...[详细]
  • 网上中国:互联网让传统文化更“潮”

     北京国贸地铁站的一幅总长135米故宫雪景长卷图,展示了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碰撞的“创·新国风”。
    元旦临近,为了让人们更多地关注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短视频、网综节目等互联网产品不断创新,并与传统文化进行深度融合,打造出了一些“爆款”产品,刷爆社交平台。[详细]
  • 互联网时代文化产业如何发展?

    8日,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齐聚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8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论坛”,共同探讨“创新传播 文化融合”的话题。[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