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全力推动西藏拉萨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30 11:28:00来源: 拉萨晚报

  文化可以凝聚人心,文化可以增强民族自信。2018年,西藏拉萨市文联通过开展多样的文艺惠民活动、文艺家采风活动、文艺辅导培训活动等,传播优秀文化,丰富群众生活。

  西藏拉萨市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文联在2018年始终坚持“务实、创新、和谐”的总体工作要求,以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为保障,充分发挥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团结和带领全市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了全市文艺事业科学发展和繁荣兴旺。

  开展文艺惠民活动 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为西藏拉萨市的社区居民、农村百姓群众开展“送文艺下基层”活动。2018年2月8日、11日、12日,市文联组织市书法家协会书法家到扎细社区居委会、堆龙德庆区乃琼镇贾热村、蔡公堂乡白定村等地开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春节、藏历新年“送文艺下基层”活动。三场活动免费为群众赠送藏汉文春联900对、《拉萨河》藏文期刊300本、摄影艺术画册150册、藏文字体练习册600册。

  为纪念“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市摄影家协会组织摄影家赴曲水县文化活动中心开展“最美证件照”志愿服务活动,为曲水县机关干部、宣传队队员、环卫工人、农牧民群众等近百余人免费拍摄证件照,并现场打印照片,将贴心服务送到“家门口”。近年来,市文联及各个协会不断延伸服务项目,主动进社区、乡镇免费为群众拍摄全家福、证件照、送春联,这些志愿活动深受广大基层人民群众的喜爱。

  举办文艺展览和文艺家采风活动 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为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相关指示精神,市文联组织各协会负责人召开了2018年度文艺采风创作系列活动策划会议。会议根据各协会实际情况讨论并完善了采风创作活动方案,提炼和细化了采风创作主题、采风时间及路线。会议提出,围绕活动主题创作,作品要反映新时代农牧民群众的美好新生活及交通旅游、乡村振兴等各项建设成就。随后选派各协会创作骨干参与采风活动,在采风活动后5个月内完成并上报围绕主题创作的文艺作品。继续履行职能,不断培育并壮大文艺人才队伍,提升我市文艺家的创作水平,为艺术家提供贴近群众、感受生活的机会,带领艺术家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唐卡‘勉萨画派’当代百幅代表性作品西藏区内巡展之林芝展”2018年3月底至4月初在林芝市群艺馆展出。此次巡展通过作品静态展示、现场绘制唐卡、非遗传承人公益性讲座、“勉萨画派”历史传承谱系、画布制作、矿(植)物颜料制作工艺流程、唐卡绘制工艺流程等图片展示,滚动播放唐卡专题片,结合线上线下同步全景展示等手段,向社会广泛宣传西藏非遗保护传承成果。整个巡展周期为2年,自2018年3月至2019年年底,共安排7次,在西藏自治区七地(市)各举行1次,依托七地(市)每年举办的重要文化旅游节庆活动进行。

  由市文联主办的为期3天的“昂桑、黄家林、白玛艺术作品展”,共展出60余幅油画、水粉画作品。此次展览吸引了近500名文艺界、美术界专业人士现场观摩,学习交流。市民王先生观赏了展出的作品后,非常高兴地说:“这次展览展出的作品挺多的,看得出这些都是画家老师多年的心血,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布达拉宫》油画组画看了之后觉得特别神圣特别美。”

  去年9月25日至10月3日,北京市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王升山、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周敏,携同尹超、王名环、唐安兴三位北京作家,与市文联工作人员行程4000多公里,先后在拉萨市、阿里地区多家学校举办文学写作活动,并和藏族同胞共度中秋、国庆佳节。9月25日,第五届“东方少年中国梦”新创意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全国总决赛)、第六届“东方少年中国梦”新创意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拉萨赛区)获奖作品表彰大会在拉萨举行。第六届“东方少年中国梦”新创意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号召中小学生用新体验、新思想、新视角去观察生活,写出富有创新思想的作品,畅想幸福成长,憧憬美好未来,立志建设美丽家园,实现中国梦。自去年2月份大赛启动以来,拉萨市各教育单位广泛组织,积极参与,经过层层筛选,分别评出小学组、中学组一等奖各5篇、二等奖各15篇、三等奖各30篇获奖作品。颁奖典礼结束后,北京作家唐安兴以“写作中的‘三感(画面感、动感和节奏感)’”为题,分享了写作中的经验和感受,获得了老师和学生们的欢迎。来自北京的作家们分别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拉萨市第二小学、拉萨市第三小学、城关区教师培训中心、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小学、阿里地区札达县九一学校等地为数千名师生送去了11场精彩的文学创作讲座。北京作协还为孩子们送上了上百部他们创作和主编的书籍及价值5000元的藏文书法学习用具。

  开展文艺辅导培训 推进中小学校培训基地建设

  2018年,由市文联、市书法家协会组织的“拉萨市书法家协会中学生书法培训基地”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举行授牌仪式。授牌仪式现场,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高延鸿为书法社题字“春风化雨”,寓意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更多书法社的学生在民族优秀文化的熏陶下成长、成才。市文联还为市书法家协会中学生书法培训基地送去了毛毡、墨水、印泥、宣纸等书法用品。

  由市文联、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组织的“拉萨市美术家协会小学生美术培训基地”“拉萨市书法家协会小学生书法培训基地”在柳梧新区红军小学举行授牌仪式。授牌仪式现场,市书协相关负责人对该校美术兴趣班的学生们进行了藏文书法、美术临摹教学方面的指导。

  市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按照国家关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全市及文联工作实际,继续做好《拉萨河》杂志的出版发行工作,抽调精兵强做好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的各项工作。探索成立拉萨市县(区)文联,把文化建设引向深入,促进基层文化繁荣发展,更好地发挥文联的作用,为拉萨市文艺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