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翻身农奴、阿里布贡村久美:“跟着共产党走,我干劲十足!”

汪纯 发布时间:2019-04-09 09:50: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久美(左一)在阿里地区脱贫攻坚政策知识竞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本报记者 汪纯 摄

  久美,男,1949年7月出生,西藏阿里地区革吉县革吉镇布贡村村民。

  久美的母亲是革吉县境内雄巴部落头人的女儿,因与一位农奴相爱并私定终身,被部落头人无情地逐出家门。民主改革后,久美积极学习文化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成为革吉县小学的老师。1982年,久美加入中国共产党。近年来,久美被选聘为革吉县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员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农牧民宣讲员。

  2019年3月17日,一场决赛在阿里地区精彩上演。

  为期50多天的阿里地区脱贫攻坚政策知识竞赛,进入了最后的角逐阶段。54名选手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从全地区218名报名人员中脱颖而出。

  决赛中,一位70岁的参赛者尤为引人注目。他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自治区脱贫攻坚政策熟记于心、从容作答。最终,这位老人夺得农牧民代表组冠军。

  “跟着共产党走,我干劲十足!”在颁奖典礼上,老人字字铿锵地说。老人的名字叫久美。

  再次见到久美老人时,他正和一群年轻干部在革吉县“直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建设工地上。

  革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贡觉扎西说,前不久,久美老人了解到革吉县要将老县城所在地“直库”遗址重新修缮保护,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便主动找到革吉县委来。“久美老人在县城工作生活了很多年,对老县城非常熟悉,经常顶着寒风和我们这些年轻干部奔走在项目一线,为项目顺利建设提供了很大帮助,而且,他还主动捐出了价值几万元的老物件。”贡觉扎西说。

  说起捐物的事,久美老人吐了吐舌头,反倒不好意思起来。贡觉扎西说,曾经有人出高价收购这些老物件,老人都没有卖,但是听说政府要在直库遗址修展览馆,在全县征集各种历史旧物时,老人想都没想,立马捐出了家里珍藏多年、保存完好的各种老物件。

  “修复保护直库遗址是一件大好事!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创造历史。”谙熟党的各项政策的久美老人对项目建设有自己深刻的见解。

  久美老人说,他亲眼见证了老一辈共产党人、革命工作者是如何为了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过上幸福生活而艰苦奋斗的。他回忆说,六十年前,革吉县城所在地只是一片茫茫草原,为了开展民主改革各项工作,工作组在草原上搭起了三顶帐篷,分别是革吉县委、县政府、县百货公司。当时的党员干部们,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骑马下乡、帐篷办公、山洞办学、野外露宿,矢志不渝为人民服务。随着革吉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最初的“马背党委”“帐篷政府”也搬到了直库,形成了革吉县城的雏形。

  “从当初的几顶帐篷到现在的高楼林立,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如果能重新呈现这段历史进程,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会特别有教育意义。”久美激动地说着,思绪回到了民主改革前那段黑暗的时光,“在旧西藏,我的外公是部落头人,是官家,但是外公和我却形同路人,就因为我母亲爱上了农奴。农奴的妻子、农奴的后代只能是农奴,注定了世世代代都要受苦。”

  久美摊着手说,伟大的爱情在那个时代只能结出苦涩的果实,血缘、亲情都越不过森严的等级制度,而如今,大家都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像一家人一样。

  1999年,布贡村一位村民在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出现产后大出血,急需输血,但医院血液库存不足。得知消息后,久美立即搭车赶到医院,撸起袖子献出了400毫升的鲜血。那位村民得救了,但当时已经50岁的久美却因浑身发虚休息了好几天才缓过劲来。“旧社会是人剥削人,新社会是人帮助人,我是党员,更要起带头示范作用,只要能帮助别人,我受点苦也是值得的。”久美说。

  被选聘为农牧民宣讲员后,久美经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村民,在旧西藏,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奴无论怎样勤劳勇敢,都看不到丝毫的希望,只能将一切寄托到虚无缥缈的“来世”;但是在社会主义新西藏,有党的好政策,只要我们肯学肯干,就一定能过上今生的幸福生活。

  采访结束,一行人准备返回,只见久美招着手一路小跑追过来,拉着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贡觉扎西的手,气喘吁吁地说:“等‘直库’遗址修复好后,我要申请当讲解员,你可一定要答应……”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