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探访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幕后:连演7年仍保持活力

贡桑拉姆 发布时间:2019-04-24 11:2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每年的4月底,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如期上演。今年,随着该剧第七季的正式回归,位于拉萨市慈觉林村宝瓶山下的剧场外人头攒动,观看本季首演的观众排起了长队,能够容纳近400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

  日前,记者探访《文成公主》剧组,此时长百米的露天剧场内正刮着大风,但演职人员一遍又一遍地排练着。该剧副总导演白芨告诉记者,她的坚守和付出,除了自身热爱藏文化之外,还因为演职人员的坚持和努力带给她的感动。

  【同期】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副总导演白芨:

  从群众演员来讲的话,跟我一样走了七年,尤其是这个复排的三月份,西藏最缺氧,而且是(中国实景剧场)海拔最高,而且是(刮)大风,有的时候下大雪,(但)这些演员真的就这么执着。

  【解说】《文成公主》于2013年8月正式首演,至今已演出千余场,接待观众超过210万人次。在本季开演之际,为了给观众呈现一部经典剧,白芨和演员们在大风中反复排练演出细节。

  【同期】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副总导演白芨:

  我们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坚持,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所以说我们到今天为止,我没看到我们在退步,我们而是慢慢在进步。

  【解说】《文成公主》讲述了在1300多年前,唐朝文成公主与吐蕃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故事,全剧共分为五幕,时长约90分钟,呈现了文成公主进藏途中的艰辛和她所经历和看到的现实场景。

  该剧共有800余名演职人员,其中95%为本地农牧民,对于“半路出家”的农牧民演员来说,演绎史诗剧要求苛刻,但他们并没有放弃。

  【同期】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演员拉布次仁:

  我在这边跳舞已经7年了,我刚进来的时候是一个小舞蹈演员,什么都不会的一个(演员),我进到《文成公主》剧场(组)里面,我就学到了很多东西。这边上班的时间比较短,(月)收入也有3000多元(人民币),白天还可以干一些其它的工作,所以我就坚持了那么久。

  【解说】《文成公主》运营方、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何平告诉记者,《文成公主》连演7年依然保持活力,主要在于其独特的藏文化吸引观众及游客,同时演职人员在藏文化的表现形式上做到了精雕细琢,当地农牧民演员演绎出了最真实和最自然的剧情。

  【同期】《文成公主》运营方、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何平:

  文成公主从我们西安一路走到拉萨,那么她在路上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最纯真、最淳朴的我们藏族的文化,那么我们这些老百姓,他们也本身就(处)在这种生活的环境和场景之中,所以说(由)他们来演的话,整个演出你就会感觉非常的自然,不管是放牛也好,放羊也好,还是耕地也好,它就会非常自然,那么这种自然的感觉也会带给我们的观众,带给我们的游客。

  【解说】记者在该剧道具间、更衣室看到,这里各式服装、道具琳琅满目却又精致、古朴。何平称,他们对全剧3000余套各式服装及数千件手工定制而成的大小道具,均参考史实进行了最真实的还原。

  据悉,自2016年筹备以来,《文成公主》坚持从汉藏历史文化、民族风俗、自然景观中发掘资源,通过多样丰富的艺术表达形式,让西藏民间珍贵非遗元素与大唐中原文化巧妙融合,以独特的演绎形式与艺术内涵,有效推动了藏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也进一步促进了汉藏文化的交融与发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