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青藏铁路女职工的“天路”司机梦

鲁丹阳 发布时间:2019-04-25 16:1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藏铁路女职工的“天路”司机梦

  图为正在工作的李晓慧,2013年十月份进入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机务段检修车间从事天车司机工作,2014年4月借调至公司驻段验收室工作,2016年7月入段检修车间检测班组工作。现经过女火车司机的考核,已经进入培训期。 陈勇 摄

  25日,张梦晨在父母的陪同下踏上了从西宁开往宝鸡的火车,“到了学校之后,要好好学习业务知识,当火车司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今年30岁的张梦晨在2013年成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站的一名客运岗位职工,2018年1月被调至西宁站成为一名火车售票员。

  作为“铁三代”的张梦晨从小就有了成为女火车司机的梦想,“我的爷爷和爸爸都是火车司机,爷爷是蒸汽机车火车司机,爸爸是内燃机车司机,小时候坐过父亲开的火车头,从那时候起我就想成为一名火车司机。”

  在得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要招第一批女火车司机后,张梦晨毅然报名,“我知道当火车司机很辛苦,小时候父亲经常连续大半个星期都在工作岗位上不能回家,但是这是实现我梦想的机会,我不能放弃。”

  和张梦晨一起去宝鸡铁路技师学院学习的铁路女职工一共有24人,中国铁路青藏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机务部部长刘军介绍,女性机车乘务员的选拔,在集团公司尚属首次,机车乘务员作业条件的改善,为女性机车乘务员的选拔创造了条件。

  图为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站的藏族职工包文云,25日她和同事们踏上了开往宝鸡的火车,在宝鸡铁路技师学院进行三个月的学习,等通过副司机的考试之后,就能走上机车乘务员的岗位。 陈勇 摄

  “我的老家在甘肃省张掖市,从小受父亲的影响,一直向往进入铁路系统工作,2013年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了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李晓惠介绍,每天和机车为伴的生活让她慢慢喜欢上了机车,这次有机会成为女火车司机很难得,作为9个月大孩子的母亲,她也想让自己的孩子在经济较为宽裕的条件下成长。

  据悉,此次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招收女性机车乘务员,共有来自机务、电务、客运等12个基层站段的78名符合条件的女性职工参加了初选,后经筛选有38名女职工进入面试阶段,面试成功的女性职工还需要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封闭学习,最终通过副司机的考试之后,才能走上机车乘务员的岗位。

  青藏铁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线路里程最长、运行环境最为恶劣的高原冻土铁路。(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