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4月26日西藏拉萨将举办首届汉字听写大会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04-26 10:5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sunqq9488_s.jpg
记者 李海霞 摄

  为响应国家教育部等相关部委号召,4月26日,西藏拉萨市将正式举办首届“书香西藏 新华杯”汉字听写大会。届时,拉萨市8所中学,每所学校海选出的3名学生,共24人将参加到本次大会比赛中。据悉,此次活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自治区新华书店和西藏报刊出版中心承办。

  为响应国家教育部等相关部委号召,拉萨市将举办首届“书香西藏 新华杯”汉字听写大会,旨在让更多的孩子热爱汉字,了解汉字,传承国学精粹。此次活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自治区新华书店和西藏报刊出版中心承办。

  “举办此次活动旨在用汉字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华夏历史文明,提高大家表达能力与交际水平。也为了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规范书写的意识。”活动举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活动定于4月26日正式举行。“在拉萨市8所中学进行海选,24日结束海选。”该活动举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那么,海选时有哪些有趣的事儿呢?“海选时,各所学校非常配合,学生们的积极性也很高,海选现场非常精彩。”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有些学生由于紧张,书写的时候手都在发抖。还有一些学生因为紧张,书写比划不太规范,最终未能被选上时都哭了,看得出他们是发自内心地热爱汉字。”

  海选阶段,最终会在每个学校选出3人,共24人进入到正式比赛中,届时,他们会以团队名义代表各自的学校参赛。正式比赛时,有书写汉字、抢答和车轮战等几个精彩环节。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感受汉字文化的魅力

    甲骨文是距离现在3300年的文字,最重要的是这些文字我们还在用。[详细]
  • 汉字,以怎样的面貌走向大众

    汉字,作为中国文化的基石,亦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焦点,在全社会的喧嚣热闹中,汉字究竟应该以怎样的面貌走向大众?[详细]
  • 读懂中国文学,还得从汉字入手

    在当今的学科划分中,汉字研究属于语言学,抒情叙事属于文学,它们处于不同的一级学科下面。由此可见,诗歌中用“有”表现“无”以及委婉、迂回、空灵、含蓄的特征,根子上是由汉字借象表意的特殊属性而造成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