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百名宗教人士共聚孔子故里 学习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王茜 发布时间:2019-05-28 12: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2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齐聚儒学发祥地齐鲁大地,孔子故里曲阜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


图为宗教界人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传统文化浸润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我国各个宗教,不管是土生土长的,还是历史上由域外传入,都是在中华大地上传承发展的,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就必须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中华文化气质。只有这样,我国宗教才能与祖国命运相依、与人民血脉相连。”


图为宗教界人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致敬传统文化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诚达、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王树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等近百位宗教界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学员们认为,此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是宗教界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集体致敬,也是宗教界高度认同、自觉融入中华文化的一种共同表达。

  一部中国宗教的历史,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宗教逐步融入中华文化的历史。特别是外来宗教传入我国后,都经历了一个与中华文化相遇、相碰、相知、相融的过程。学员们表示,推动我国宗教思想建设,要充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使之融会贯通、水乳交融,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要高扬爱国主义精神,涵养我国宗教的中国文化品格,体现包容和谐气度,弘扬济世利人美德,追求与时俱进理念,锤炼独立自主自办品格,使我国宗教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不断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央统战部主办,将在孔府、孔庙、孔林和孟府、孟庙以及孔子研究院、尼山圣境等安排专家授课、现场教学、专题论坛、体验教学、分组讨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拍摄/王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