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从高原农村到清华大学: 听一位“00”后甘孜学子聊成长

泽仁措姆 发布时间:2019-06-10 09: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6日午后,在清华大学西门,一位短发平头、中等身高的男孩快步走来,胸前印有卡通图片的黑色T恤透着些许稚气。他叫王志龙,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现在是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的大一学生。“这个荷塘就是朱自清先生写《荷塘月色》的地方,我带你逛一圈吧 。”


图为高中时的王志龙

  内心模糊的向往

  2000年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岚安乡还是个贫困乡,王志龙就是这一年出生在这里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

  王志龙回忆,小时候的自己是一个快乐的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他就和哥哥姐姐一起帮着爷爷奶奶做农活,挖洋芋、摘花椒、掰玉米棒子。“做农活真的很锻炼人。每天除了上课,做完作业就是自己疯玩儿。小学和初中都是在乡里九年义务教育中完成的,那九年特别自由。”

  中考前的王志龙开始有了强烈的学习意识,分数是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因为要根据中考成绩来决定能进入什么样的高中。“有一次我考试考得特别好,我就躺在田埂上悄悄幻想,要是能考个北大清华,也挺了不起的。但那只是幻想,一种模糊的向往。我感觉有一个模糊的向往挺好的,它会成为一种鼓励,推动你往前走。”

  脚踏实地的学习

  进入高中以后,王志龙的生活开始变得单调,很大一部分时间都花在学习上,每天都重复着同样节奏的生活,从早上到晚上直至深夜。尤其是高三那年,做了大量的题,每过一阵子,做过的试卷就可以堆满整个书桌。

  那时的王志龙对于高考还没有什么具体的认知。他说:“更多的时候是在交流眼前的学习。同学一起聊天过程中能学到更多东西,而不是把自己封闭起来。一个人的时候是自己在探索。但有时候你不知道自己是否走错了,或者哪里出了问题,独自探索会带来不清晰,和同学一起交流的时候,可以促进相互的学习。高中主要还是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为主。”

  说到梦想,王志龙说:“有梦想是好的,但是我觉得太过空想也不好。毕竟高中阶段对很多事物的认识是单向度的。很多本质的东西,在高中是学不全的。大学以后,你才会对这些东西慢慢的进行进一步了解,认知层面才会有一个提升。所以我觉得,高中时代不用太去考虑你的整个未来,面临的就是一个高考,不需要那么多的压力,做好高考就行了。”


图为王志龙的高考成绩单

  一个敞开的未来

  2018年,当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这位“00后”并没有感到特别意外,这是他用十年实实在在的努力换来的结果。王志龙回忆入校的感觉时说,第一次离家这么远,跨越了大半个中国,刚入校的兴奋劲儿过了之后,也遇到很多不知所措,特别想家。后来在和同学老师日渐熟悉的过程中渐入佳境,也开始越来越适应大学生活。“如果说,高中的时间和学习比较固定的话,大学就是自由,除了上课,有大把时间可以用你想做的事情去填充它们,感觉可能会比高中更忙一点。我觉得走过高考,未来就是一个完全敞开的状态。”


图为王志龙(左二)与朋友们在一起

  现在,身在清华大学的王志龙,对自己的人生有了五年规划。“我想除了保证学习之外,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眼下最重要的还是积累自己和拓展视野。但不管什么事情,尽全力去做好就行了。”王志龙很清楚,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中国西藏网 实习记者/泽仁措姆 图片由王志龙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