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赴羊湖之约

李精思 发布时间:2019-06-18 15:20:00来源: 西藏日报

  旅游小巴在崇山峻岭间盘绕,拐过前面的弯道,左右两侧的两座大山闪开一条缝隙,一片水光突如其来地映入眼帘——

  “湖”!羊卓雍错到了?!

  是羊湖!此刻正安卧于视野之极!

  车还来不及停稳,大家就迫不及待地一拥而下,惊喜欢叫着冲向湖边。

  绕岸的一圈湖水清澈见底,丝丝水纹在浅滩的白石上荡漾,往里一圈的湖水是天蓝色,再往深处便是满目的宝蓝了。远方隐约传来阵阵水鸟“嘎嘎呜呜”的叫声,眼睛却遍寻不着,只有茫茫水域辉映着远方的雪山……

  车带着我们继续前往下一个观景处,在公路的一处陡弯停下。

  铺满黄色干草皮的缓坡上,一段石阶向下延伸至水岸。下行至水边,有七八处石头搭建的简易小码头,上面拴着毛色黑黑白白、扎裹得花花绿绿的牦牛,牛主们吆喝着招揽游客骑牦牛拍照。

  蹲下观水,只见青花花的石头一片,哪里有水?定睛再看,石头却明明浸在水中。向远处望去,蓝天白云投影在湖面上,水鸟横翅低飞下去,影在水中相向飞来,眼见就要撞上,翅膀一抬,惊啼远去。

  顺着草坡爬回公路边,极目远眺,宁金抗沙峰高耸入云,冰封雪盖,在太阳的照耀下银光闪闪,浮于雪山腰际的湖水似神女的长裙,裙色由顶端的天蓝向下渐渐晕染成宝蓝、深蓝、灰蓝、黑灰。微风吹来,粼光万点,神女舞动着曼妙的腰肢,抖动着裙上的亮片,向我们走来……

  车继续上行,羊卓雍错在群山间时隐时现,遥望犹如平静的镜面,随日光、天色、高度、角度的不同,变幻折射出不同色度的蓝,美得令人窒息。原来神女千面,从不会一面到底;神女神秘,从不让人一眼望穿。

  车行至山巅停下,气喘吁吁地爬上坡顶,夕阳正对,山风激劲,山岚迷蒙,远望羊湖横卧,下视摩崖千仞,后眺群峰如簇!

  敞怀舒袖,飘飘欲举,屏息闭目,时空停滞,待再次睁开眼睛望向羊湖,霎那间光阴乱度,一眼万年……

  我来了,羊湖,我的女神,来赴我们今世之约!

  再见了,羊湖,我的女神,你变幻着颜色,漫溢着油彩,向我依依惜别!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