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挑战低氧高海拔 青海铸造特色体育“金名片”

张添福 潘雨洁 发布时间:2019-07-22 09:1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藏高原高寒、低氧,不少外来人士走路都喘,还饱受高原反应之困,是否适宜开展体育训练、培育赛事品牌?但如今,“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正提交不俗体育“成绩单”。

图为车手在山地骑行。  环湖赛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车手在山地骑行。环湖赛融媒体中心供图

  7月,22支世界车队参赛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激战正酣。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评价说,经过18年培育,环湖赛成为全球同级别赛事海拔最高、奖金最多、距离最远、难度最大和独具一格的标志性品牌赛事。

  除了环湖赛,7月,“一带一路”国际攀岩大师赛相继在西藏拉萨和青海德令哈市举行,冰壶、滑雪、漂流、射箭、徒步等国际赛事近年在两省区“生根发芽”,甚至连极度考验耐力的(半程)马拉松赛,在此也不是新鲜事。

  不久前,为中国斩获首枚长跑奥运金牌的“东方神鹿”王军霞23年后再回“福地”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

  “多巴是我的‘福地’,是‘托起霞光的力量源泉之一’。”王军霞说,“我接受了5年长跑专业训练,世锦赛、奥运会前,都会来这里集训。”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高原医学专家吴天一解释,高原环境除了可能产生损伤外,还能激活并调动某些生理机能。

  被誉为“培养冠军的摇篮”的多巴基地是亚洲海拔最高的综合性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目前,其高原训练由过去单纯提高有氧代谢能力,拓展到了运动员整体体能、适应能力与健康状态等。

  从青海牧区走出来的姑娘切阳什姐是中国第一位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藏族运动员。2019年年初,国际田联更新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积分排名榜,她独占鳌头,并摘得今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葡萄牙站)冠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