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品书香听讲座 图书馆暑期人气旺

陈蕾 欧雨 发布时间:2019-07-22 09:22:00来源: 南宁晚报

  
开馆前,众多市民已经排起了长龙等候 记者 宋延康 摄

  舒适的阅览室里,传来轻轻的翻书声,阅读氛围浓厚;安静的自修室里,每个人都在低头学习;宽敞的报告厅里,暑期公益培训座无虚席,课堂反响热烈……在暑假期间,广西图书馆人气爆棚,从7月1日至17日,每日进馆人数有6000至9000人,其中单日最高进馆人数近万人。

  阅览室爆满学生成主力军

  昨日早上7时,距离图书馆开馆还有两个小时,刚刚到岗的保安老陈发现,馆外已经有不少读者等候,其中不乏捧着书本的年轻人。老陈说:“这段时间来馆的人特别多,7时不到就有人来等待,每天进馆都要排起长龙。”

  9时40分,进馆的队伍依然没有缩短的迹象。大三学生杨晴有些着急地踮脚张望,担心找不到自修的位置。自从学校放暑假,一心想要考研的杨晴便经常往图书馆跑,一来方便查阅资料,二来馆内的氛围很适合学习。

  等杨晴进入馆内,立刻熟门熟路地挨个寻找可供学习的座位,此时位于一楼的阅览室和自修室已基本满员。经过一番搜寻,杨晴在三楼找到了空位,她安心地掏出书本和笔记,开始为了梦想而努力。

  公益培训受到市民欢迎

  当阅览室和自修室被翻书声和书写声填满时,地方民族文献中心二楼报告厅正在举行“市民课堂”暑期公益培训班,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黄焱冰为大家带来“服饰搭配与时尚化妆”培训课。

  培训课一开始,黄焱冰便示意听众举手,说说平时有什么穿搭烦恼。坐在最后一排的黄月梅第一个举起手,31岁的她从事销售工作,由于工作性质需要出席不同的场合,但每次都会被朋友说着装不合时宜,这也让她十分苦恼。

  其他人普遍烦恼的问题则集中在不知道什么衣服适合自己,或是担心身材不好撑不起漂亮衣服。在随后的培训课上,黄焱冰重点讲了形象美学的八个要素,引导大家思考是选择自己喜欢的,还是适合自己的款式搭配。

  黄焱冰以自己为例,分别在大屏幕上展示大学时期以及30岁和45岁的照片,并告诉大家,一个人的形体和仪态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形成,因对美的追求本身就是对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她建议大家要保持良好的睡眠和运动习惯,以及健康的饮食方式,这样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书馆吸引读者有法宝

  时间临近12时,当培训课结束后,许多人仍意犹未尽,纷纷围着黄焱冰取经。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原本培训课的报名人数限制为80人,结果报名人数远远超过预期,当天能容纳23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甚至在过道上临时增加了不少塑料椅。

  实际上,组织举办各类读者活动已成为广西图书馆吸引读者的一大“法宝”,仅今年7月份,图书馆就安排了中老年“玩转智能手机”培训、“阅读与写作”培训等共计15场暑期公益培训,还有5场八桂讲堂公益讲座、8场阅读推广活动、11场少儿活动以及展览和读者沙龙等读者活动。

  对于阅读需求层次逐渐提升的现代读者而言,良好的阅读氛围和丰富的读者活动显然比硬件设施更吸引人。据统计,从7月1日至17日,广西图书馆的每日进馆人数有6000至9000人,单日最高进馆人数近万人,累计参加各类活动,以及使用图书馆文献和电子资源的服务人数超过10万人次。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