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环喜马拉雅生态博物丛书”出版发行 新纪录达20余种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07-22 09:4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取材于西藏生物影像保护(TBIC)在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巴松措、鲁朗以及阿里、墨脱等地进行生物多样性影像考察的珍贵原始资料,在其基础上进行周密策划和加工,并以以上地区生物生存现状、形态特征、地理分布、保护信息等生动展示其独特的动植物资源现状的“环喜马拉雅生态博物丛书”目前已正式出版,并上架销售。

  “环喜马拉雅生态博物丛书”由《高空领主与掠浮艳影》、《雪域生灵》、《美丽的绽放》、《精美的生命》、《森林的旋律》、《高远飞翼》和《雪山陆战队》7本构成,主要记录了喜马拉雅北坡的生物,包括高原猛禽和湿地鸟类;高原鱼类、两栖爬行动物;喜马拉雅山脉特有花卉;高原草甸与森林植物;喜马拉雅山脉林中的鸟类;喜马拉雅山脉普遍分布的昆虫;喜马拉雅山脉海拔较低的昆虫等。

  众所周知,喜马拉雅是地球之巅,自然环境极为特殊,地处高寒、人迹罕至,有许多地方是人类鲜有涉足的区域。全方位的生物考察非常难,而来自TBIC的罗浩和他的团队,历经数年,在极端气候、道路交通等条件下,以精湛的手段,完成了承载喜马拉雅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博物丛书。可以说,“环喜马拉雅生态博物丛书”填补了一项空白。

  这套丛书最大的特色是所有照片出自探险家、自然摄影师之手。“有800多张照片,是我们从30多万张中精心挑选出来的。”TBIC创始人罗浩介绍,“此外,还有来自著名博物插画师的作品,以另一种形式展现出了西藏生物的美。”

  除了精美的图片,最吸引人的还是那些灵动的生物。这里收录的物种种类达到了600多种。其中,不乏珍稀动植物,还有很多新纪录和新发现,无一不让人动容。“新物种有10多个,新纪录20余种。此外,仅绿绒蒿就有10多种;鸟类占到了喜马拉雅北坡已知种类的一半。”介绍起这些罗浩一脸骄傲,因为这是他们用9年如一日的坚持换来的。

  进一步了解得知,这套丛书记录了他们发现的墨脱缺翅虫。该物种在1976年首次被发现,正式定名为“墨脱缺翅虫”,但此后均未再被人们发现过,且无影像资料可查询。直到2013年罗浩和他的团队在林芝再次发现。

  说起这本书的由来,还得追溯到9年前。“从9年前就开始做这件事了。之所以选择喜马拉雅山脉一带,是因为这里有丰富多样的物种,但当时西藏在生物多样性方面的调查几乎还处于一个空白阶段。”罗浩告诉记者,“所以,我想做一本有‘良心’的书。”

  坐拥丰富的物种资源,却鲜为人知,身为摄影师的罗浩想到应该做点什么。但是一下子从摄影转到生态领域,跨度确实有点大,这让他吃尽了苦头。好在,他和他的团队,不忘初心,坚持了下来。

  在调查基础上,罗浩和团队从2016年开始着手这套丛书的出版工作。从方案到设计再到具体落实,前后他们无数次推翻重来,为的就是给广大读者展现一个不一样的喜马拉雅。在最后一个阶段,身为主编的罗浩,为保证图书质量每天下工厂盯印。

  “很多事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当时我们做的这件事在国内很少,但我觉得,生态教育一定要从娃娃抓起。这套书可以教读者科学地进行自然观测、识别野生动植物,了解西藏人文。”在罗浩看来,孩子在一个家庭中的影响很大,通过这样一本书,孩子可以将学到的知识传播给家人,如此一来,影响范围就扩大了。

  该丛书的定位是从孩子到成人都可以看,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工具书。所以,刚出版,他们就接到了很多订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