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青春在创业中闪耀光芒

赵文慧 发布时间:2019-08-14 11:07:00来源: 西藏日报

  “参加国赛的时候带一些成果,我们最好现场答辩的时候穿出来展示,这是我们项目加分的一个点。”西藏民族大学学生罗布旺杰在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前夕指导他的创业团队说。

  来自阿里地区古格王朝遗址附近一个偏僻农村的罗布旺杰,他把自己家乡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做成了一个创业项目,并于2017年1月组建古格梦扎染工作室。

  “在我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其实也没有创业的念头,后来学校给我们宣讲了很多创业的优惠政策,加上自己之前对扎染技术的了解,所以才想到了创办工作室。我的专业是数字媒体,也可以跟工作室结合起来。”罗布旺杰向记者介绍自己创业的初衷。

  从工作室成立的那天起,罗布旺杰和团队成员们每一天都特别忙碌,从市场调研到原材料的购买,再到扎染技术的学习运用,对刚刚创业的罗布旺杰来说,连轴转的日子特别充实并且充满挑战。

  “刚开始我们的工作室在学校外面,扎染产品制作完成后我们自己就开始慢慢地找销路,包括在学校里推广和销售,在外面做了一年的时间,后来学院给我们提供了一处场地,便于我们在学校里制作扎染产品。”罗布旺杰说,“技术方面我现在已经很熟练,然后开始慢慢地教给团队成员。现在大部分扎染产品都是他们来做,我只在一些细节方面指导一下。”说到这里,罗布旺杰的言语里满是自信。

  工作室面积不大,却承载着罗布旺杰和他创业团队的梦想。2017年12月,古格梦扎染工作室正式入驻西藏民族大学创业孵化基地。学校给扎染工作室提供了一个专门制作扎染的场地,免去了工作室租房的成本,直接在校内就能够开展扎染技术服务,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每次来到孵化基地的时候,不管之前我在干什么,进入这里,我的心中便只有扎染工作。全心全意做好当前的事情,才会更加接近成功。”罗布旺杰说。

  团队虽小,但五脏俱全。团队里每一个人都有明确的分工。益西曲珍专门负责产品的销售与推广,她说:“我们可以根据顾客的喜好也可以进行私人订制,根据顾客喜欢的类型做出他们喜欢的产品。”

  如今,他们的工作室在学校已经小有名气,很多同学慕名前来参观,并在现场亲自体验衣服染色的过程。在西藏民族大学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厅里还专门设立了古格梦扎染工作室展示柜台。

  西藏民族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邱洪浩说:“这个项目非常有意义,反映了我们学校大学生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也能进一步传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同时对其他学生起到示范引领带动的作用,古格梦扎染工作室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成功案例。”

  今年3月,罗布旺杰成功注册陕西古格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将公司分为产品销售区、业务服务区、广告设计区、创业培训交流区,四个区域多元发展,月收入提升至1万元左右。

  从2017年1月组建古格梦创业团队,到12月入驻本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从参加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业比赛荣获国家级铜奖,到参加全国“创青春”创业大赛荣获全国银奖,再到今年3月成功注册陕西古格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短短两年多时间,这位出生于1997年的“大男孩”成长了不少。

  罗布旺杰和他的团队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带着满满的信心与勇气在创业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努力将公司越做越大,并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创业就业,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