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第三届藏学珠峰论坛在京开幕

孔夏 王茜 发布时间:2019-08-21 09: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20日上午,以“富民兴藏与决胜小康”为主题的第三届藏学珠峰论坛在北京开幕。此次论坛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100余位来自西藏和四省藏区,以及其他地区的专家学者和基层干部与会。


图为第三届藏学珠峰论坛开幕式现场摄影:孔夏

  此次论坛聚焦“富民兴藏与决胜小康”的主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如何实现西藏和四省藏区与全国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藏学界要在决胜小康征程中发挥怎样咨政建言的作用,是本次论坛参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的话题。

  本届论坛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主持,中央统战部斯塔同志作书面讲话,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研究员作主题报告,青海社会科学院院长陈玮和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作为学者代表发言。


图为第三届藏学珠峰论坛开幕式现场摄影:孔夏

  斯塔同志首先对第三届藏学珠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多年来全国各级藏学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在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积极加强对现实问题的研究,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中央决策提供了参考。

  斯塔同志要求广大藏学工作者要勇于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关注西藏和四省藏区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勇于破解新时代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中的各项难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富民兴藏与全面小康”这一主题,广泛凝聚智慧,为助力西藏和四省藏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郑堆研究员从涉藏理论研究、聚焦富民兴藏、决胜小康等方面回顾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关“治边稳藏”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和涉藏智库作用,助力西藏小康社会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郑堆指出,下一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将着眼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如何确保西藏农牧民可持续增收开展深入研究,为中央决策西藏工作提供依据。

  青海社会科学院院长陈玮表示,我国藏学研究事业的起步和发展始终与国家改革、发展、建设同步,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建设同频。在党和国家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下,藏学研究工作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活力涌动的可喜局面。藏学研究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新时代的藏学研究工作者,要为推动藏学研究事业付出心智和努力,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表示,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藏医药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培养了一大批藏医药专业人才,藏医药研究、藏医药产业发展顺利,特别是藏医药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2018年“藏医药浴法”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她表示,时代赋予包括藏医药在内的藏学研究工作新的内涵,藏学研究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智力支持。


图为第三届藏学珠峰论坛开幕式现场 摄影:孔夏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将举办主论坛、分论坛等多场活动。论坛开幕式后8位长期从事涉藏研究的专家学者和西藏和四省藏区基层干部作主旨报告,并由国内知名藏学专家予以评议。为取得良好效果,论坛将与会专家学者分成三组就会议主题开展分组讨论,会后还组织与会专家学者到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考察北京市新农村建设情况。(中国西藏网记者/孔夏 王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