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传承多彩非遗 山东启动第五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月

吴书光 发布时间:2020-01-19 10:41:00来源: 新华网

  16日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山东剧院举行“2020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动仪式。这是山东省第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将从2020年1月17日持续至2月24日,活动主题为“传承多彩非遗、创享美好生活”。

  启动仪式文艺演出精选黄河流域有关省市优秀非遗项目进行展演,包括青海花儿、四川竹琴、内蒙古呼麦、陕西华阴老腔以及山东鼓乐、武术、戏曲、舞蹈等,营造出黄河沿岸人民春节大联欢的浓厚氛围。启动仪式上,还为第二批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街道)代表、山东首届“非遗+旅游”文创大赛获奖代表颁奖。山东省非遗保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各界群众1000余人观看了启动文艺演出。中国文化网络电视现场直播启动仪式,有100多万观众在线同步观看演出。

  根据《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规定,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次年的二月初二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主会场举办“2020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动仪式、冬游齐鲁·首届山东省非遗年货大集、山东省“非遗+旅游”文创大赛、全省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征集、“新年画·新生活”——2020年画系列活动等。

  据悉,山东省各地、各有关单位把非遗月与“好客山东贺年会”“山东人游山东”及“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等活动相结合,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展演展示活动659项,有机结合非遗传承与传统节日,丰富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营造全社会保护非遗的良好氛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