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国际博物馆日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开展文物线上推广活动

娄梦琳 发布时间:2020-05-19 08:5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天,世界各地的博物馆都会举行宣传、纪念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为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自治区文物局利用西藏主流媒体的网络平台,在西藏日报微信公众号首发推送8件具有代表意义的文物。

  据了解,此次活动主要介绍了收藏于西藏博物馆的昌都卡若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双体陶罐、萨班致蕃人书、朵儿只唱图记,布达拉宫收藏的元代青花大罐、刺绣佛传故事唐卡,罗布林卡收藏的由雪堆白制作的铜鎏金绿度母立像、珐琅彩三足香炉、大慈法王缂丝唐卡等8件文物,时间跨度达4000年。

  在宣传视频中,文物专家对8件文物进行了在线解析和鉴赏知识讲解。其中,罗布林卡管理处文博馆员边巴卓玛向公众详细介绍了珐琅彩三足香炉相关历史知识。通过她的描述,记者得知珐琅器是以珐琅为材料装饰而成的器物,根据加工工艺不同,可以分为画珐琅、掐丝珐琅和透明珐琅,是古代中国最晚形成的工艺品,约于十三世纪末由阿拉伯国家传入中国。此次推广的珐琅彩三足香炉是一件焚香器,具有吉祥、长寿和镇邪之意,整体器型仿造的是古代青铜器鼎,有弯足、双耳、狮钮盖,盖采用了镂空雕塑技艺、通体采用了缠枝莲花纹、腹部有一对对应的龙纹,整体器物采用了掐丝工艺,在铜胎上用金丝和铜丝掐出各种不同的图案,再填充各种不同的珐琅进行被烧研磨和镀金等,整体造像高贵优雅、色泽富丽庄严,是一件非常宝贵的历史文物。

  “5·18国际博物馆日”是全世界博物馆人的节日,自治区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形式,不仅可以让公众直观地看到文物,还能深入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知识,并且可以带动公众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营造“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社会风气,让文物活起来。同时,也能唤醒博物馆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新认识,传递文物保护和利用在建设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当中的重要作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