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18家店铺亮相“非遗购物节” 拓宽非遗产品销售渠道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20-06-15 14:13:00来源: 拉萨晚报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阿里巴巴、京东等网络平台联合举办了“非遗购物节”,以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日,自治区文化厅组织的西藏非遗相关企业、扶贫就业工坊、合作社18家店铺亮相“非遗购物节”,助力西藏传承人拓宽销售渠道。

  13日,记者打开京东APP的界面,赫然入眼的是优·敏芭古藏香的红色促销海报,点进店铺,顾客不仅可以看到30余种藏香品种,还可以了解到优·敏芭古藏香技艺的历史背景和制作方法。此外,在西藏销售区,消费者还可以购买藏装、藏纸、文创衍生品等西藏非遗产品。“非遗走上网络,我们不仅可以看到西藏非遗产品,而且可以更直观地了解非遗理念、聆听非遗故事。来西藏旅游,我可以不用大包小包的提回去,网上下单,就能直接把西藏的产品带回家,把精美礼品送给亲朋好友。”来自河北的游客张领文告诉记者。

  “组织西藏非遗相关企业、扶贫就业工坊、合作社等参加‘非遗购物节’,对于帮助其复工复产,促进社会消费具有积极作用。”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惠建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非遗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带动西藏农牧民群众就业方面有着独特优势。截至目前,全区共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7家,涉及传统工艺类项目26种,其中,建档立卡户297人,月均收入达6150元,非遗技艺直接带动1066人脱贫。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