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话剧《大山壮歌》8月首演 聚焦广西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黄艳梅 蒋园园 发布时间:2020-07-22 08:4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话剧《大山壮歌》8月首演聚焦广西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7月17日,话剧《大山壮歌》主创团队签约仪式及开排仪式在南宁市举行。 蒋园园 摄

  以聚焦广西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主题的话剧《大山壮歌》,17日举行主创团队签约仪式及开排仪式。该剧作为广西以及南宁市重点扶持的原创扶贫题材舞台作品,计划于今年8月首演,并进行全国巡演。

  《大山壮歌》剧本作为广西唯一入选剧本,获得2017年文化部剧本扶持工程“征集新创剧目”戏剧类项目扶持。剧目还相继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创作作品计划、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优秀剧本扶持计划、广西2018年—2021年度重点剧目。

  据出品方介绍,话剧《大山壮歌》以驻村“第一书记”为创作原型,勾画上下齐心、全民行动的决心信心,讴歌壮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用滚石上山的精神与力量,向贫困宣战,展现壮乡首府上下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果,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礼。

  为做好话剧《大山壮歌》的创作排演工作,中共南宁市委员会宣传部、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多次组织南宁市艺术剧院公司话剧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贫困村创作采风,潜心创作筹备,深入发掘扶贫领域的感人细节。为打造精品,南宁市多次组织召开创作研讨会,对剧目结构、呈现方式、演员选拔使用等进行研讨,力求作品有筋骨、有温度、接地气、暖人心。

  为实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目标,该剧采用国内一流业内专家与本地创作团队相融合的方式,由国家一级导演、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上海市越剧院艺术总监胡筱坪担任剧目导演,朱洪恩、曹志伟等知名专家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创作团队联手,共同打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广西少数民族地区扶贫故事的舞台艺术作品。此外,该剧演员将全部启用广西本土话剧演员,通过排练演出,提升本地话剧专业演出队伍。

  据悉,话剧《大山壮歌》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南宁市委员会宣传部、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品,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排演。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