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话剧《八廓街北院》再现拉萨民族团结佳话

郑璐 袁海霞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20-07-22 13:20:00来源: 西藏日报

  “共饮一井水,同为一家人。这是大院留给世人最动听的故事。八廓街北院,请你在未来的时间里,继续凝视拉萨的每一寸变化,见证着我们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舞台上,演员的这段台词让人印象深刻。

  7月20日晚,西藏话剧团原创话剧《八廓街北院》落下帷幕,这是该剧在拉萨公演以来的第6场演出。

  据了解,《八廓街北院》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是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吴旭作为特邀导演参与该剧修改提升后,今年5月,该剧荣获西藏自治区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导演尼玛玉珍介绍,7月10日晚,历经两年多的修改提升,《八廓街北院》与观众首次见面。目前,该剧已面向区直机关干部职工、政法系统干警、党校师生举办了6场汇报演出。

  “最让我难忘的是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吴旭导演一起创作、排练的日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八廓街北院》终于实现了质的蜕变,故事主题突出、剧情跌宕起伏、音乐舞蹈恰到好处,剧中的人物线更加鲜明。”尼玛玉珍说。

  花衬衫、喇叭裤、大哥大、摩托车,让康巴汉子巴松更具个性化。其扮演者嘉增达杰说:“剧中,我第一次接触到摩托车,角色本身穿得很潮,怎样开摩托车、如何控制车速和运行轨迹才能彰显出我对巴松这个角色的把控,都是这次新学到的技能。”

  “这雪真美啊。因爱生出的恨,就用爱来化解吧。”最让人泪目的片段就是大雪里的阿妈葡萄,她在临终前了却了心事,安详地走了。扮演者达片告诉记者,相比之前的版本,这次的阿妈角色更加饱满。“阿妈葡萄善良、慈爱,将养子普珠扎视如己出、倾付一生,更是其美和普珠扎的桥梁,临终前让父子相认,这里面不仅有默默的爱,更有不舍和挣扎。我很喜欢葡萄这个角色,衷心感谢导演和同事们的帮助。”

  据了解,自2018年7月起,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该剧导演吴旭连续三年进藏开展援藏工作,并与西藏话剧团就修改提升话剧《八廓街北院》达成一致意见。之后,剧团开始投入剧本的修改创作,根据征求的意见,先后对剧本进行7次大的修改。2020年5月1日,西藏正式颁布实施《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吴旭与自治区文化厅的想法不谋而合:要彰显话剧《八廓街北院》民族团结的主题,才能使该剧走得更远、常演常新。于是,以“共饮一井水,同为一家人”为主题的话剧《八廓街北院》,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观众面前。

  “话剧《八廓街北院》讲述的是民族团结的故事。剧外,也同样讲述着民族团结的故事,即中央支援地方,地方自立自强,上下一心,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故事。”吴旭说。

  “灯光、音乐、舞美,都感觉特别专业,这是一个强大的团队。”观众尼玛卓嘎告诉记者,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拉萨女孩来说,《八廓街北院》令她感触很深。它就像一部教科书,让我们了解到拉萨老城区八廓街北院里居住的汉、藏、回邻里间民族团结、共同奋斗的故事,身临其境感受到40多年来的时代变迁和百姓生活。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