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格萨尔》文化资源数据库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刘金鹏 发布时间:2020-09-17 11:0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00911182451.jpg

  为进一步推进格萨尔史诗抢救与记录工作,努力打造《文成公主》实景剧之后又一部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9月8日起,由西藏大学格萨尔研究所、布达拉文旅集团、西藏觉罗科技联合组成的项目调研组前往格萨尔文化聚集地正式开展格萨尔文化调研和信息采集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911182504.jpg

  格萨尔史诗,它是一部由西藏人民集体创作,纪录西藏历经吐蕃王朝等时期的历史兴衰及生活于雪域高原的藏族人民之智慧与口传艺术,代表藏族的民间文化,也是藏族古代神话、传说、诗歌和谚语等民间文学的总和,代表着古代藏族民间文化与口头叙事传统的最高成就,是研究古代少数民族的社会历史、民族交往、道德观念、民风民俗等问题的一部百科全书。这部口头传承了千年的宏伟史诗,在国际学术界有“东方的荷马史诗”美誉。2006年5月20日,格萨尔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格萨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微信图片_20200911182445.jpg

  此次项目调研组将在格萨尔文化聚集地先后进行考察调研和收集整理工作,内容不仅包括《格萨尔》说唱艺人、手抄本等传统传承方式,同时纳入具有代表性的壁画、唐卡、雕塑、藏戏、音乐、摄影等传承方式。采用视频、音频、图片等多种形式进行数字化处理,建立完整、系统、全面、可转换的数据库,永久性保存,从而全方位保护和展示格萨尔文化。

  西藏大学格萨尔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朗杰表示,通过建立《格萨尔》文化资源数据库,利用现代新型数字化技术,能够从多方面开展对格萨尔文化的抢救、收集整理工作,进一步推动《格萨尔》文化的保护工作,为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200911182518.jpg

  西藏大学在读博士、格萨尔研究学者扎西平措表示:“此次项目的开展,标志着西藏区域全面启动有关格萨尔史诗在民间传说的文化抢救与内容整理工作。同时采用数字技术对格萨尔文化进行保存是现代不可或缺的重要保护手段和传承途径。此次实地调研收集工作,不仅将使格萨尔文化内容更加丰富,也对格萨尔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911182542.jpg

  格萨尔数据库项目执行总监旦增罗布表示:“《格萨尔》文化资源数据库的建立不仅对格萨尔文化在传承与保护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响应了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做好格萨尔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