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他们用乡音诵读诗词赞美家乡山水

娄梦琳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20-09-18 10:46: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0江河卫士——“乐山乐水”主题公益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今年的活动主要分为“征集唤醒”“组队行动”和“评选奖励”三个阶段。此外,今年还有一大亮点不容错过,那就是“跨界”——在“征集唤醒”环节,报名者除了分享自己的环保故事和公益感悟之外,还可以通过“古韵乡音话山河”的形式,推荐一首描绘当地山川河流的经典诗词,说明推荐理由及个人理解,再用自己的家乡话诵读并录制下来。在“古韵乡音话山河”投稿邮箱中,西藏商报收到了众多读者的投稿视频。

  在“古韵乡音话山河”投稿邮箱中,西藏商报收到了来自众多读者的投稿视频,视频中,来自西藏自治区禁白协会的白玛深情朗诵了一首诗词,“锁在深闺亦著名,迢迢千里慕其容。白云涌起蓝天少,山上清流湖水丰。天镜驰平鸥影动,岸石横卧睡中宁。养足魅力长年俏,万载芳容不老龄。”这首关于纳木措的诗词,短短几句就写出了纳木措的美丽与独特,在诗词中仿佛一闭上眼睛,我们就置身于纳木措湖畔,静静感受这个纯净的蓝白世界。

  白玛是刚刚毕业于山东大学的大学生,毕业后放弃安稳舒适的工作环境,加入西藏自治区禁白协会。每到周末,她就和协会成员一起参与公益环保活动,前往拉萨河边捡拾垃圾,别看她身材小巧,行动却非常利索,不怕累也不怕脏。“我大学学的就是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以后就想做一些和环保相关的工作。偶然看禁白协会的奶奶们在拉萨河畔捡拾垃圾,深受感触,所以就加入了这个协会,想和这些奶奶们一起用实际行动守护拉萨的绿水青山。”白玛说。

  对于这次为何选择诵读有关纳木措的诗词,白玛表示,自己一直都很喜欢纳木措的风景,而且正是由于大家环保意识的提高,加大了对纳木措周边生态环境的保护,才能让纳木措的“绿水青山”常在。“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减少白色污染,让西藏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除了白玛,还有来自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拉萨市小青稞青年志愿服务队、山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西藏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以及2019届中国好少年获得者,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西藏合伙人,都在视频中朗诵了有关西藏山水的诗词,表达出了对西藏山水的热爱。

  其中,西藏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志愿者们在视频中,用朗诵的方式分享着他们改编的诗词《保护地球》:“轻轻地打开地球画册,山山水水都会在问我,你想给未来的地球留下什么。是留下一棵树还是留下一朵花,是留下一个生命的夏天,还是留下一片永恒的绿洲。我们说给绿洲留下一个更美的地球和一首绿色的和平歌。”

  这是一首关于保护地球的诗歌,篇幅虽然不长,但字里行间诉说着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他们用朗诵的方式,表达对人类共同家园的喜爱之情。最惊喜的是西藏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学生魏鹏洋用藏语朗诵,“我知道我的身心离不开你的滋补润泽,我知道我的泉思因你的慰藉而丰硕……”每一个字、每一句都读出了他的感情。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乡音,更容易引发人们的共鸣,唤醒对故乡的眷恋。希望这种活动形式,能够让人们更真切地感受到家乡的山水之美,激发大家对青山绿水的热爱之情。”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