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月圆 中秋

发布时间:2020-09-30 10:16:00来源: 拉萨日报

  传说一 嫦娥奔月

  在与中秋节有关的神话传说中,嫦娥奔月流传最广。传说嫦娥是远古时候一个名叫后羿的妻子。当时十日齐出,非常炎热,庄稼都给晒焦了,给神州大地带来了巨大的恐怖和灾害。后羿为民除害,射落九日,留下一个太阳,人们终于得以正常生活,后羿因此为天下人所敬慕。他听说昆仑山西王母那里有种“不死药”,这种药,一人吃了可以升天,两个人分吃了,可以长生不老。于是,他跋山涉水,前往讨取,终于得到。后羿与嫦娥夫妻恩爱,他舍不得心爱的妻子,也舍不得众乡亲,不愿意一个人上天成仙,就把药带回家交给嫦娥保存。后羿有个叫逢蒙的徒弟是个奸佞小人,在八月十五日趁后羿出猎之机,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为使不死药不落入坏人手中,便一口吞下肚去。不料吞下药后,她身轻如燕,竟身不由己地飞上了月宫。后羿便在院子里设下供案,摆上瓜果食品,对月遥念嫦娥。人们也纷纷仿效,以后年年如此,于是便形成了八月十五这个节日。

  传说二 吴刚伐桂

  传说吴刚因为学仙犯了错,被天帝贬到月宫去砍桂树,桂树高五百丈,什么时候他将这棵树砍断,就算刑罚期满。可是这棵桂树是棵神树,随砍随合,因此吴刚伐桂,只能永远地砍个不停。人们在中秋赏月时,常将月亮上的阴影看成桂花树,说是吴刚就在那里砍树。

  传说三 《霓裳羽衣曲》

  传说,有一年的八月十五日夜晚,道士罗公远陪唐明皇赏月,唐明皇无意中说道:“如能上得月宫去游玩一次多好呀!”罗公远说道:“万岁想游月宫,那不困难。”说罢口中念念有词,又把拐杖朝空中一掷,眼前立即现出一座银色天桥,通向月亮。二人一同登桥,不一会儿,只觉得一阵寒气袭来,香味扑鼻。二人来至一座宫城门口,门口一棵桂花树又高又大,树下有只白兔在捣药,城楼门匾上写着“广寒清虚之府”几个大字,二人知道这是到了广寒宫了。进了月宫,只见琼楼玉宇、奇葩异草,数百名仙女翩翩起舞,悠扬的音乐声在空中飘荡回响。唐明皇精通乐律,暗暗记下。游了一遭之后,依依不舍地回往人间。落地时一震而醒,方知原是一场梦。唐明皇赶紧记下在月宫听到的仙乐,经整理,便是著名的《霓裳羽衣曲》。

  传说四 玉兔捣药

  这也源自一个有关后羿和嫦娥的传说。后羿和嫦娥本是从天庭派到人间的,因嫦娥不愿长期过寂寞的人间生活,便偷吃了不死药,奔月后变成丑陋的“蟾蜍”(癞蛤蟆),被罚终日捣不死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失去了从前的自由,寂寞异常,唐代诗人李商隐曾感叹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玉兔就是嫦娥,但玉兔何以成了嫦娥呢?据考证:“玉兔”源于“於菟”,“於菟”是古代楚地称呼“虎”的土语。上古时代,巴楚一带有的民族崇虎。他们不但自称为虎,而且喜欢将山名、地名、水名以“虎”命名,甚至对几乎所有尊崇的神灵都称为虎神,将月神也称为虎神,用其土语说即“於菟”。嫦娥奔月后成为月精,自然也就成了巴楚崇虎民族心目中的“虎神”了。嫦娥自然也就是“於菟”了。而把“菟”解说成“兔”,是晋代学者王逸注解屈原《天问》时望文生义发生的错误。后人沿用这个错误的解释,便以“兔”代“菟”了。又因“於”同“玉”相近,“於菟”一名也就被后人附会成了“玉兔”。可见,玉兔捣药就是月神嫦娥捣药。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中秋吃月饼的风俗传说

    月饼,最初起源于唐朝军队祝捷食品。月饼,又称胡饼、宫饼、小饼、月团、团圆饼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沿传下来,便形成了中秋吃月饼的习俗。[详细]
  • 欢乐过佳节 月圆人团圆

    “今年中秋节,我把出嫁在外的两个女儿,还有在外打工的儿子都叫了回来。老谢的笑声格外爽朗。[详细]
  • 课本里的中秋

    丹桂飘香日,人间月正圆。在这秋风送爽之际、花好月圆之时,我们又一次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