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昌都市贡觉县文化产业保护让传统文化走得更远

史金茹 郑璐 周婷婷 发布时间:2020-09-30 10:3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maxy09136_s.jpg

  图为西藏工艺美术大师、西藏一级唐卡画师、勉萨派唐卡县级非遗传承人、昌都贡觉县堤无玛艺术传承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西绕尼玛在绘制唐卡。记者 周婷婷 史金茹 摄

  藏香缥缈,佛音萦绕。徜徉在瑰丽的唐卡世界,摒弃一切的尘世喧嚣与杂念,让眼睛跟着心灵体悟着那只有自己才懂的禅意密语。

  唐卡、藏香、传统服饰,这些独特的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宝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位于藏、青、川交界的昌都市贡觉县,更是多元文化的汇聚地,独特的地域文化在这片土地上一代又一代传承,浸润着每一位百姓的生活日常。

  近年来,贡觉县充分发挥政策优势,采取文化产业精准扶贫的形式,对当地文化产业进行保护和开发,使古老的藏文化艺术重新焕发生机,更为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重视传承,提升手工艺技能

  “现在的青年一代大多比较浮躁,不能自觉承担文化传承的责任,而且很多掌握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局限于传统家族观念,只愿意传给本家或本族后代,这就导致能够掌握传统技艺的人越来越少,稀有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的主体十分单一,发展前景不容乐观。”每次提起文化传承工作,贡觉县文旅局副局长斯郎拉姆就觉得十分惋惜。

  面对这种情况,贡觉县委、县政府采取多种方式,逐渐改变了旧社会女人不能画唐卡的传统习俗,打破了门户之见,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使得传统节日、传统民间手工艺、民间歌舞等优秀传统文化逐渐从生活走向市场,形成了教育、传承、产业、扶贫的循环链条,为当地脱贫攻坚和文化传承带来了新的机遇。

  为了让唐卡、氆氇、藏香等文化更广泛、深入地传承下去,政府还通过开展“阳光工程”和“千家万户”工程,对再就业人员、失业无业人员、农闲人员进行技能培训。据了解,自从成立唐卡绘画培训基地以来,已学成毕业200余人,多数毕业生在北京、成都、拉萨等地创业就业,就业率高达98%,为传承唐卡艺术提供了坚实的人才队伍。

  加大投入,保障传承基础

  保护好文化,就是保护好民族的一段历史与记忆。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贡觉县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文化产业园区,为唐卡绘画、佛像制作、藏文书法、民族服饰、银器配饰、藏香制作、藏药制作、矿物质颜料等项目提供免费场所,为11家合作社提供110万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补助,让贫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融入产业发展、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贡觉县积极争取和申报与唐卡艺术相关的产业文化项目,成功争取到市文化局下拨的“百幅精品唐卡”专项资金,其中110万元用于重点支持该县优势唐卡企业入驻文化产业园区形成集群发展,并完成《美好贡觉新生活》《三岩搬迁摘穷帽》《东风援藏助脱贫》三幅巨型唐卡的征集工作。剩下13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百幅精品唐卡”的收集。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燃起了众多文艺爱好者的积极性,让更多文艺爱好者投入到文艺创作中,有效地传承了我们贡觉的文化。”斯郎拉姆说。

  扶植能人,搭建发展新格局

  自2017年以来,贡觉县积极扶植培养创作领军人才,搭建能人带动、政府引领、群众参与的发展格局。先后投入扶贫资金240万元,用于贫困家庭唐卡画师、氆氇艺人、佛像艺人、头饰艺人、民族服饰艺人、银匠等人才的培养,在这些扶贫资金、专项人才培训项目的资助下,越来越多的培训基地、唐卡画院将贫困家庭子女招收进来。仅贡觉县唐卡绘画的一个基地,就有35位当地贫困家庭的孩子在这里学习。

  今年20岁的旦巴,已经在绘画基地学习了一段时间。在他心里,唐卡是一种很神圣的存在。他说:“虽然我现在绘画技术还没有很成熟,但我会好好努力,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唐卡画师。”

  此外,在当地政府的引领下,三岩东智文化公司、南喀扎西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以“公司+农户+基地”为经营模式,不断提高唐卡的绘制水平,研发新式藏香,吸纳当地贫困群众,扶持带动更多创作人才涌现。

  从寥寥数人传承到走进千家万户,贡觉文化不仅成为了惠及万家的“助推器”和正能量,更成为了向世界推介西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