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张婧:“我在拉萨当义工”

发布时间:2020-12-04 10:30: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拉萨的青年旅舍当义工,是一种什么体验?

  “我对西藏向往已久,尤其能够在拉萨生活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心愿。”今年8月份,张婧来到拉萨,在拉萨的一家青年旅舍做了一名义工,“拉萨是我毕业旅行的其中一站,想在踏进职场前,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张婧是四川成都人,2020年大学毕业后,她在国际青年旅舍论坛上看到了拉萨一家青年旅舍招募义工的帖子,跟对方联系好后,确定好时间,张婧便坐上了前往拉萨的火车。

  第一次踏上西藏的土地,张婧十分开心。她说:“我还记得快到拉萨时,布达拉宫远远地出现在了窗外,车厢里一片欢腾,坐了24小时甚至48小时硬座的人们,激动地凑到窗前,对眼前看到的画面发出了阵阵感叹。”

  到达旅舍,张婧立马开始了义工工作。张婧介绍,所在旅舍的员工分为长期员工和义工。长期员工有工资,做的是前台工作,包括预定、退房、更新房态、接电话、回答客人问题等,至少要干6个月,而义工的工作比较轻松,核心工作只有一个——登记身份证,偶尔要帮助客人寄存行李。

  “义工的工作非常轻松,但没有工资,只包吃包住,但我觉得做义工的每一天都特别充实。”张婧说。虽然每天要上班8小时,但拉萨白天时间长,无论早班还是晚班,她都有大把的时间外出溜达,她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好奇,很乐意去了解这座她喜欢的城市。

  “如果上早班,下班后就在附近逛逛,如果下午上班,我会选择去较远一点的地方,比如哲蚌寺、色拉寺。拉萨大部分时候天气都很好,天也蓝得透彻,随便去哪里散步,心情都很好。”张婧说。

  义工的工作结束后,张婧与好友想法一致,决定继续留在拉萨,计划在拉萨开一家民宿。“我们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我有信心把民宿经营好,并愿意长久地在拉萨奋斗下去。”张婧坚定地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