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残疾人享有更多权益

发布时间:2020-12-04 13:44:00来源: 新华网

   3日,位于西藏拉萨市城北的全民健身体彩公园篮球场上,一群特殊的人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他们有的坐着轮椅,有的拄着拐杖,还有的互相不停用手比画。现场,市民桑珠坐着轮椅和残疾人比试速度,因为不熟悉轮椅,桑珠很快就败下阵来。

   据了解,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当天,西藏自治区残联举办了这场残疾人体验活动,让健全人体验手语、盲文和轮椅等,促进人们对残疾人的理解和包容。

   这是西藏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个生动案例。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持续加大对残疾人的社会保障,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目前,西藏共有6所特殊教育学校,在校生1021人,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入学率达84.32%,全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残疾学生3357人,2607名重度残疾儿童和少年享受到送教上门服务。

   西藏自治区残联还着力提高残疾人职业能力和素质。今年8月,西藏自治区残联投入资金360万元,建立了全区首家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创业园,着力推进“社会安置残疾人就业+扶持残疾人创业”的就业模式,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指导、创业培训、法律援助等服务。今年上半年,西藏对47名残疾人开展了缝纫、驾驶、盲人按摩、房屋彩绘等技能培训。

   24岁的尼玛占堆,小时候因为意外导致双手截肢。去年大学毕业后,他在残联的帮助下自主创业,开办了出售西藏土特产和工艺品的网店,还雇用了其他三个残疾人一起运营网店。他说:“我很感谢政府的帮助,不然大学毕业也不知道去干什么工作。现在我一个月收入有七千多元,生意好的时候能达到上万元。”

   西藏自治区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洛桑巴典说:“我见证了西藏残疾人工作发展的十几年,深有感触。以前残疾人受教育很困难,找工作也很难,但是现在残疾人的权益不断得到保障,受教育、学技能也不再是难题。”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