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山南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零 实现消除绝对贫困

发布时间:2020-12-04 13:5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11月30日下午,西藏山南市脱贫攻坚成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底,山南市12县(区)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9.3%降至0.23%,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零、综合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脱贫攻坚工作连续四年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综合评价好”“成效显著”,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山南市副市长、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张福臣介绍,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南市坚持靶向治疗、对症下药,做到精准识别、精准程序、精准退出。制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细化方案,全市识别“十三五”时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191户57844人。乃东区2016年实现脱贫摘帽,琼结、洛扎、曲松、错那、加查、桑日6县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浪卡子、措美、隆子、扎囊、贡嘎5县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549个贫困村(居)均实现整村退出。

  五年来,山南市实施“十项提升工程”项目253个,累计完成投资272.32亿元,农村公路、农田水利、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12县(区)全部实现主电网供电,行政村通邮率、通电话率、互联网覆盖率均达100%,基层服务网点不断健全。投入6537.06万元,改造危房4423户;投入4.67亿元建成季节性饮水安全点841处,彻底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累计投入教育保障资金35.16亿元,基本建成了包括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在内的比较完备的现代民族教育体系。“先住院后结算”和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先心病患儿救治、包虫病防治等工作全面推进。设立1000万元大病救助基金,县(区)均设立50万元以上预借资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创新实施“十大民心工程”,共落实资金29.4亿元,出台26项惠民政策。“十三五”期间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开设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8个,全市1730名持证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规划实施六大类217个产业项目,总投资44.8亿元,辐射带动2.8万余人增收,实现16850人产业脱贫。制定完善了《山南市脱贫致富产业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机制。成功引进三川集团等20家企业,吸引社会资本40余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过4500个。雅江中游防沙治沙累计投入资金近18亿元,实施生态扶贫产业项目30个、种植经果林等4万余亩,完成植树造林4.5万余亩、防沙治沙面积达40万余亩,建设了万亩苗圃基地、千亩经果林、千亩甘草基地、百亩车厘子基地等一批生态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了江北万亩林果经济带,打造了贡嘎县至桑日县长160公里、宽1800米的雅江绿色生态走廊,生态效益显著。

  张福臣说,五年来,山南市聚焦搬迁抓落实,宜居家园已然形成,建成了泽当城区、加查莫热坝、桑日追塘坝、扎囊桑耶4个市级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24个县级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和5个分散安置点,8125名搬迁群众全部搬迁入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