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打造数字石窟博物馆满足更多游客观赏需要

发布时间:2020-12-11 09:1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视频: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传承与发展是文化遗产最大的利用来源:中国新闻网

  “觉色敦煌——敦煌石窟艺术展”10日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在谈到敦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时说,敦煌研究院将坚持保护优先原则,通过打造数字化石窟博物馆让游客更好地感受敦煌文化。

  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营造时间最久、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宗教艺术宝窟。在旅游旺季时,每天都会有数以万计的游客到访,对石窟保护造成较大压力。

  赵声良透露,敦煌研究院正在进行游客体验服务中心的二期工程设计建设,“将来形成一个数字化博物馆,通过数字化复制的洞窟,让更多游客来看到敦煌艺术,同时不对文物本体造成破坏。”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在展览中向嘉宾介绍石窟艺术。 骆云飞 摄

  在回答敦煌石窟文化遗产利用问题时赵声良说,除旅游这种利用方式外,“文化遗产更大的利用价值是要让更多人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同时让更多当代艺术家从敦煌艺术中获取灵感,创作出新的艺术作品。”

  此次艺术展由敦煌研究院和海南省博物馆联合主办,共展出100余件展品和莫高窟第320窟的复制洞窟。赵声良表示,本次展览的大部分展品使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复制,今后数字化一方面将用于实体展览,另一方面将通过网络、手机app方式向外界介绍敦煌石窟艺术。

  此次展览中还详细介绍了敦煌石窟艺术保护背后,一代代莫高窟人的守望相知。文物考古与保护继承问题近年多次成为热点话题。今年年中,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高分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关注,“敦煌女儿”樊锦诗也写信鼓励她。

  “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报考考古专业,这是一个好的现象,说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赵声良说,从事考古事业会看到最原汁原味的中华传统文化遗存,但是也要认识到专业的艰辛,“如敦煌学者要在洞窟内做调查研究,可能一辈子都在吃苦,这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我们的收获是非常充实的,是能直接感受到中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赵声良如是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