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雪域江南碧水长流

发布时间:2021-01-11 14:59:00来源: 经济日报

  巴松措是游客到了林芝必去的打卡景点之一,景区用新能源游船逐步替代了原来的汽油船。严格的环评和行之有效的环保举措,让林芝众多涉水景区实现了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的双赢。本报记者 代 玲摄

  冬日里,沿着西藏林芝市区滨河公园的堤岸前行,尼洋河碧蓝的河水缓缓流淌,与蓝天雪山相映生辉,衬得林芝灵动美丽。闻名遐迩的巴松措、蜿蜒流淌的雅鲁藏布江……共有河流水面78.37万亩的林芝,因为众多江河湖泊成为了雪域的江南。

  隶属于林芝市净源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林芝环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日污水处理能力达1.5万立方米,同时配套建成的还有45公里的城市污水收集管道。这套污水处理系统及城市污水收集系统已于2018年5月正式运行。

  走进机器轰鸣的污水处理车间,专业设备有序分布,垃圾被实时分离,氮和磷含量实现了实时在线监测,经过分离、沉淀、过滤、消毒等多道工序后,处理后的水再次流入林芝的母亲河尼洋河。每天污水处理厂的专业检测人员都会对进出水进行抽样检测,每季度由第三方公司检测,以保证污水处理的质量和效率。

  “目前,林芝每天污水收集达1.4万立方米,出水水质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污水处理厂的产能完全能满足现有的污水处理需求。”林芝市净源水务集团副总经理蒋华说,远期林芝环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的日污水处理能力将达2.2万立方米。

  为了碧水长流,林芝市的污水处理设施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十二五”期间,林芝还没有完备的污水处理设施和系统;“十三五”期间,林芝的污水处理设施已经建成并延伸到县区,城市(市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了93.58%。去年,林芝市还投资近500万元实施了农村污水处理试点项目。

  “我们积极开展城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共有8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生活污水逐步得到有效治理。”林芝市住建局副局长何明磊说,“十四五”时期,林芝将进一步完善、提升7县区城镇污水配套管网,提升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

  污水处理只是林芝碧水保卫战的一部分。自2018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林芝市全面推开“河湖长制”,设四级河湖长1104人,形成长效机制。“我们制定了《林芝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梳理出64项攻坚任务,系统化推动工作。”林芝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振芳说,林芝已经实现从水源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去年,辖区内主要江河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主要湖泊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Ⅱ类标准。

  生态保护被林芝视为重中之重,正是为了让青山常在、碧水长流。这个冬天,清澈的尼洋河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泛起粼粼波光。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