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高原农牧民过上现代化新生活——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新观察

发布时间:2021-03-29 08:49:00来源: 新华社

   阳春三月,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如期而至。在这世人聚焦的日子里,苦难和新生成为当天的关键词。

   76岁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克松社区居民格来,在旧社会曾是一名农奴,因无法忍受农奴主的剥削和压迫,与哥哥一起过着颠沛流离的逃亡生活,直到民主改革的曙光出现。

   “民主改革后,我们俩分到了土地、牲畜和房屋,终于过上吃穿不愁的生活。”格来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养老、医疗都有政府保障,再无后顾之忧。

   与格来命运相似的广大农奴,随着1959年3月开始的民主改革,打破了世代为奴的宿命,开始主宰自己的命运,追逐更加美好的生活。

   如果说制度改变了农奴的命运,那么知识正成为农奴后代“展翅高飞”的力量。

   32岁的斯塔多吉,是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格萨尔研究学者。这个出身农奴家庭的格萨尔艺人,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

   在旧西藏,民间艺人社会地位低下,基本生活难以保障,过着四处漂泊流浪的生活。与他们相比,斯塔多吉从小衣食无忧,还通过现代教育,成为西藏一名拥有高学历的格萨尔艺人——2017年,他从西藏大学藏语言文学专业格萨尔研究方向毕业,获得了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专门负责《格萨尔》史诗的说唱录制和内容整理。

   在这片祖辈无论怎样努力都无法改变命运的土地上,翻身农奴和他们的后代正逐渐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和翘楚,共同“绘织”着现代化新生活图景。

   33岁的拉巴是西藏最早一批成名的“网红”之一,靠着独特的锅庄舞成为抖音红人,在互联网经济中觅得商机,其个人抖音平台的粉丝量突破70万,点赞量近700万。如今,他不仅创办了商贸公司,还带动全家实现了脱贫。

   拉巴说:“民主改革让我的祖辈和父辈摆脱了苦难,网络直播让我在脱贫攻坚中获得了新生。”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淘宝网店、抖音直播、微信电商、自媒体平台等新业态,不仅成为西藏老百姓的致富门路,更全方位地融入了高原人民的日常生活。

   从淘宝下单到送货上门,洛桑卓玛网购的手机壳只用了5天时间就从深圳市送到了山南市加查县,全程还包邮。对于这样的速度,小姑娘颇为满意。

   25岁的洛桑卓玛在去年的一场两个小时的直播中,带货金额突破60万元,带动了家乡虫草、藏红花等特产的销售。在这个过程中,她个人也拿到了2万元的分红。

   看到孙女短时间赚到这么多钱,爷爷伍金顿珠也学会了上网,玩起了抖音和微信,还时常网购衣服、鞋子等。每次去拿包裹时,老人沧桑的脸庞都会堆满笑容。他说:“时代在进步,我们也得跟上。”

   今天的西藏,铁路、航空、公路四通八达,水网、电网、互联网进村入户,已经脱贫的高原农牧民,正阔步走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拉萨城关区:甜茶馆里书香四溢

    W020210326376263884408.jpg
    近年来,城关区委宣传部充分结合群众生活特点,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积极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进茶馆。[详细]
  • 城市的味道

    在拉萨生活已经二十年了,每天穿梭于“日光城”,享受着属于圣城的独有的蓝天、白云、碧水,也在享受属于她的特殊的味道——一座年轻古老城市的味道。[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