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台前幕后的故事:戏里戏外皆精彩

发布时间:2021-06-18 10:13: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文》剧中的特殊演员——羊群。(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王菲 摄)

  以星空为幕、山川为景,综合运用大唐歌舞和西藏流传久远的藏舞、藏戏等艺术形式,将人工舞台巧妙结合自然山川,运用现代手段呈现数十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融戏剧、音乐、舞蹈和现代舞美手段为一体,形成华美乐章……在民族大团结和文化大繁荣思想的指引下,《文》剧成为了一部藏文化精品剧目。记者带您走进台前幕后,探寻他们的故事。

  总督导:嘎桑

  淡月微云,星子漫天,宝瓶山下声声震地,卓舞、藏戏、甲谐等非遗舞蹈一一呈现,令人目不暇接。作为《文》剧第一季开演的见证人,嘎桑已经陪伴《文》剧成长了9年,作为总督导的他,多年来面试过1000多个演员。

  从小到大,嘎桑一直抱着一颗感恩之心。少时感恩自己恩师,求学时感恩自己的母校,现在感恩《文》剧这个平台,使自己走上舞蹈这条路。嘎桑是那曲牧区的孩子,7岁就开始学习舞蹈,年少的他就在舞蹈上小有成就,冥冥之中已经暗示了他后来人生的道路。

  他的舞蹈之梦始于《文》剧,又不止于《文》剧。在拉萨市区,他开办了自己的艺术团和演艺厅,每年11月后,他就带着自己的艺术团在各地巡演,同时负责部分地区藏历新年晚会的演出编排。

  舞蹈,又何止是一场精美的演出。它蕴含着千年历史文化,它支撑着无数人一生的梦想与追求,它演绎着一场场人世沧桑变幻……

  主演:梁鑫

  格桑花在草原晨曦中吐纳朝露,少年芳华也在圣城灯火中绽放光彩。 “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2021年《文》剧按下重启键,首演当日,20多岁的梁鑫在第一幕和第二幕中,用自己活泼俊俏的身影展现着文成公主少女可爱的一面。

  自2017年艺术系舞蹈专业毕业后,梁鑫便从家乡来到拉萨,在这座城市追寻自己的舞蹈梦。2019年,她成为了饰演文成公主的唯一汉族演员。在剧组中的她,常常帮助其他演员一遍遍完善、熟练舞蹈动作,“她总是不断抠细节,做力争到完美,帮助我们提升了不少。”其他主演对她赞不绝口。第四幕里,和亲队伍遇见雪崩,运载12岁等身佛像的车一路倒退,主演面临很大的挑战,需要在风雪中运用生动的肢体语言、充沛的感情来表现行进的艰难,一次次练习风雪中摔倒,一次次温习书中记载,她不止一次表示她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公主和亲的艰险,也在剧中完美地呈现了出来。

  在生活中,朋友们常常开玩笑称她为“文成公主”,但她将自己与角色分得很清楚,提起文成公主,她更多的是仰慕与敬佩。“万万不可将自己比作文成公主,我能做的,只是将她的部分品质与故事展现给观众,当年,10多岁的她肩负和亲重任,远赴高寒、气候严峻的陌生之地,其昂然面对命运的勇气,是我一生都追求的。”梦想、生活和工作交织在一起,推动着她的人生在前进。不管身在何处,只要人生一路歌舞,向往之心永不停歇,青春的亮色就永远鲜活。

  道具组:边巴

  万千灯火照耀高原星空,欢歌乐鸣响彻拉萨河谷。茫茫雪域、巍峨宫宇、威仪赞普、雍容公主……这些恢弘浩大的场面背后,少不了细节的支撑,道具作为台上最直接的视觉语言,能一秒将人拉回到千年以前,也能一秒让人出戏。

  剧中大小数千道具,凝聚着边巴的心血。为了做到最大程度地还原历史,所有道具都是经过详细地考证资料后,手工定制而成。从第一年起,在大家都缺乏道具工作经验的情况下,边巴带领大家网上搜索,研究自学,制作精良的道具为第一季的成功开演作出了不少贡献,但因管理混乱,导致一半的道具都遭到了损坏、遗失。

  为了保证每个道具能在演出季正常使用,边巴出了一套管理政策,一个演员一个编号,一个道具对应一个编号,每个演员都需要对自己的服装、道具负责。同时每年制订道具创新、道具研发工作计划。

  谁能想到风雪交加的震撼场景,竟是在风雪机加入洗洁精进行搅拌,将其打成泡沫加上灯光效果模拟而成。如何让道具车辆自动向前、藏戏面具怎么才能便于舞蹈、舞台上怎么能让花仙子的花扇在风中保持稳定等,这些看似简单的细节,都融入了边巴及其团队的智慧。

  当这数千各异的道具呈现在舞台上时,它们便是最直接的视觉语言:不论是大唐盛世的金碧辉煌还是吐蕃圣境的恢弘壮美;不论是公主“怒摔宝镜”时山间喷发的电光火石,还是梦醒时分迷雾中的一盏昏黄清灯,看似自然发生的背后,皆蕴含了万千语言。

  特殊的群演:羊

  晚间9点,拉萨河南岸的慈觉林村,已披上黄昏温润的余晖。慈觉林村64岁的索朗次仁老人,正赶着自己家的150只羊,前往一个特别的地方——《文》剧的演出现场。而他赶着的这150只羊,也有着特殊的身份——“演员”。这样的赶羊生活,已经持续了9年,而这9年,也是索朗次仁一家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9年。

  2012年底,一件大事,改变了索朗次仁一家世代生活的这个小村庄。当时的索朗次仁只知道,村子里要建一座剧场,搞演出。但是这具体与他有何关系,当时的他,还完全无所知。随后,轰轰烈烈的工程施工、如火如荼的演员招募及剧目排练便在村子里开展起来。直到2013年的某一天,剧场负责人找到他,希望租借他家里的羊上舞台演出,而这个时候,这个朴实的农牧民还以为是与他讲笑话逗乐。长久以来靠着剪羊毛为生的索朗次仁,当时怎么也想象不到自己的羊还可以通过表演来挣钱。

  彼时,半信半疑的索朗次仁决定试试,没想到这一试,就是9年。从2013年8月《文成公主》首演至今,凭借着150多只羊在剧中的演出,每个演出季索朗次仁家中可增收7.8万余元。而在剧开演之后,周边的商业配套逐步发展起来,以前在城里打工的儿子也回到村里,当起了卡车司机,做工程运输,每月收入万元有余。“现在每年收的羊毛我都用来做自家的卡垫、被子,不卖啦!”聊到如今家里的生活,这位朴实的老人一边赶着羊一边笑开了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