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在雪域高原赓续伟大建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04 10:20:00来源: 西藏日报

  中国共产党是西藏社会进步发展的引领者,其伟大的建党精神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西藏砥砺前行的精神支柱,伟大建党精神在雪域高原赓续发展,铸就了西藏历史性的进步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形成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色血脉,自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始终在雪域高原薪火相传。

  “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就是伟大建党精神在西藏和平解放时期的传承。进藏人民解放军坚持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执行和平解放方针政策,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把马克思主义传播到雪域高原,就是赓续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在进军过程中,发扬集体主义精神,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宣传和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影响、团结、教育西藏各族群众。在执行维护《十七条协议》时期,为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最终解放,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遵照中央的部署和决策,努力统战西藏上层,尽可能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在团结上层的同时,积极进行影响群众的工作,以平等的态度和行动对待群众,使历代无人身地位的贫苦群众感受到人的尊严和平等,于无声处“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这就是赓续着“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在和平解放过程中,广大官兵以为西藏人民办实事为责任,边进军边修路,斩险岩,战激流,付出了巨大牺牲,修通川藏、青藏公路,改变了西藏历史上没有公路的历史,打通了西藏与兄弟省份交往交流交融的便利通道,就是赓续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的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从1980年至2020年,中央先后7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都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决策,目的在于不断提高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2020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 年,西藏自治区共有 19个贫困县(区)摘帽、15 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2019 年,西藏有 66个县(区) 实现行政村邮站全覆盖,实现全区主电网覆盖,74 个县( 区) 实现油路全覆盖,22 个乡镇、669个行政村通了硬化路,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 98.1% 和 98.6% ,98% 的行政村实现 4G 网络覆盖,38.9% 的学校实现智慧教育覆盖,20% 以上医院实现“互联网+医疗健康”覆盖,科技对农牧业贡献率达 51%,“互联网+政务服务”超额完成“9070”目标,全社会信息消费额达到 55亿元。这些具体和实在的成绩,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精神的实践成就。

  在西藏和平解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军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孕育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2014年8月6日, 习近平总书记就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新形势下,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养好两路,保障畅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

  在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得到不断弘扬。如在路的精神方面,有三条路见证了“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的起源和传承,即1954年的进藏公路,铺平了西藏的开拓路;2006年的青藏铁路,连通了西藏的建设路;2021年的拉林铁路,架起了西藏的发展路。“老西藏精神”不仅是吃苦耐劳,还是创新发展。

  “孔繁森精神”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伟大建党精神和“两路”精神的创新和赓续。孔繁森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他用实际行动深刻阐释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实现人生价值、如何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孔繁森精神”就是顾全大局、听党指挥的坚强党性,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甘于吃苦、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价值追求。新时代学习和弘扬“孔繁森精神”,西藏干部就要学习他的“甘为人梯、长期铺垫,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不求功名、不事张扬”的精神。

  “援藏精神”也是“老西藏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创新发展。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央根据西藏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措施,帮助扶持西藏发展经济,动员和组织发达地区支援西藏建设,逐步形成了“援藏精神”。“援藏精神”的核心是倾注高原、无怨无悔,即热爱西藏,把西藏当作自己的家乡,把西藏人民当作自己的父老乡亲;无怨无悔地爱岗敬业,把个人的理想、价值与西藏结合,为西藏发展贡献一生。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人民赶走了帝国主义势力,解放了百万农奴,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根本性变革,探索出了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西藏经济社会获得了全面发展。新征程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扎实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