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日喀则谢通门县新发现吐蕃时期摩崖石刻造像

发布时间:2021-08-04 10:22:00来源: 西藏日报

  日前,西藏日喀则谢通门县境内发现一座名为“杰蕃扎”的吐蕃时期摩崖石刻造像。

  据日喀则石刻艺术研究中心专家介绍,该“杰蕃扎”摩崖石刻造像虽残损严重,但其现存整体轮廓和艺术风格明显具备了区内外已发现的吐蕃时期石刻造像相似的特点,是近几年内在日喀则市境内发现的吐蕃时期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的一个重要文化遗迹,也是迄今为止在日喀则市境内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摩崖石刻造像。该摩崖石刻造像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同时对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开发具有重要价值。

  据悉,日喀则石刻艺术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已通过测量、拍摄、群众口述记录等方式,对“杰蕃扎”摩崖石刻造像进行全面的信息采集,并对该造像艺术风格进行研究和价值评估。同时,专家对谢通门县提出了尽早实施保护措施的建议和解决方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