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曼桑藏香:用心传播藏香养生文化

发布时间:2021-09-22 10:23: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藏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曼桑藏香,始于亲情与乡愁,秉承高原藏香养生文化传统,坚持“药香同源”的理念,对原材料选取和配方研制极为考究。

  曼桑藏香,其香体疏密均衡,香雾浓淡合宜,清心宁神,享天地和同,似草木萌动,且充满热忱的余温,传递出生活的仪式感和大自然的艺术灵性。

  自从该公司与西藏藏医药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次旦多吉结缘后,正在加速达成“藏源自然,香养世间”的初心。

  次旦多吉自幼成长于藏医世家,多年的耳濡目染和用心研习,让他熟稔藏医理论及临床实操。他为人低调、和蔼可亲。担任曼桑藏香首席配方师以来,他始终倾注着真心真情,严把香材选取关,亲手调制配方,并要求公司成员要带着干净的心去做香。他说:“我们希望通过制作好的藏香,传播藏香养生文化,帮助更多人滋养身心、拥抱健康生活。”

  次旦多吉坚持在高校传道授业的同时,每周还定时到西藏藏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坐诊,闲暇时间甚至放弃休息在家接诊。他常说这样一句话:“疾病来临前,预防非常重要。不掺杂任何动物原料和人工化合物的优质藏香,应该承担起这样的使命,也希望更多人了解和传承这项古老技艺。”

  同时,藏香制作技艺传承人次仁也坚守在曼桑,担任曼桑藏香系列产品的全手工匠造者。

  如果不是亲眼见到次仁,也许很难想象,这位不拘小节的高原汉子,也有心细如发的一面。

  次仁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藏香制作技艺”的传承者和守艺人,出身西藏尼木县藏香世家,自幼跟随父亲研习古法藏香制作技艺。大家眼里的他,敦厚朴实、少言寡语,更多时候,热情的笑容是他回应别人的特有方式。

  每次制作藏香的时候,次仁十分“较真”——研磨香粉、揉制香泥、挤压成型、通风晾晒。每道工序全情投入、远离杂念,不失匠人风范。

  与曼桑结缘后,次仁更加忙碌起来。制作首批产品时,他花了近半年时间。看似枯燥的制香时光里,他常常一套固定动作重复成百上千次,虽然辛苦却乐在其中。他说:“作为藏香师,我认为每次制香,都是从身体到心灵的一种考验、一次洗礼。”

  技进乎道、艺游于心,是许多人对次仁的评价。但是次仁总是淡然处之,用他的话说,便是:“制香的时候充满欢喜,愿藏香为人们带去身心的愉悦和健康,我就很知足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