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藏香:从传承中走来

发布时间:2021-09-22 10:30:00来源: 西藏日报


藏香制作传承人旦增认真地教学徒制作藏香。记者 郑璐 袁海霞 摄


正在晾晒中的塔香。记者 郑璐 袁海霞 摄

  在高原大地,有一抹香宁静而幽古、神秘却寻常,它便是伴随藏族百姓日常生活的藏香。净心制香的用厚实的双手,将藏文化的精髓凝聚于香,使无情的草药升华为有情的馨香,净手、点灯、燃香……在高原,人们新的一天都始于点燃一根藏香,用以打开心灵之窗,来触摸世间美好万物。

  相传,藏香制作历史可追溯到1300年前,藏文创始人、藏香始祖吞弥·桑布扎在其家乡尼木县吞巴村利用天然纯净的山泉和藏药材,制作了具有神奇医疗作用的藏香。此后得到逐渐推广,沿袭至今。2008年,藏香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让其声名鹊起。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